Translate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林彪最欣賞的《紅樓夢》女性原來是她


據王海光在《毛家灣清查林彪“罪證”材料紀事》介紹,當年林彪死於溫都爾汗後,“清查工作小組”進駐毛家灣,“工作重點是清查7萬冊圖書,主要是清查林彪在書上的批註”,其中最著名得就是林彪對《紅樓夢》人物的評論。

對於小說中的人物林彪對薛寶釵為人處世尤其欣賞,稱讚其“克己復禮,大智若愚”。當年“批林批孔”的文章的主要觀點,就是從此處得來:“野心家,陰謀家林彪卻對薛寶釵推崇備至讚不絕口,竟然給這個封建衛道士戴上‘正面人物’的桂冠。”

“林彪及其死黨還指使別人搞了有關薛寶釵評論的摘錄集子和卡片,親自在上邊批批劃劃,寫了許多讚揚這個所謂‘正面人物’的黑話。在林彪一夥的心目中,薛寶釵是個“克己復禮”的模範。他們對薛寶釵一言一行都大加稱讚,說她處處合於‘禮’的要求,把她奉為學習榜樣。”

林彪稱讚薛寶釵能在“大事上出智”是“出點子點睛專家”,稱讚她懂得“團結各階層的人”能與“大多數群眾代表結合”。”在林彪的臥室中,曾懸有“悠悠萬事,唯此為大,克己復禮”之條幅。

薛寶釵在賈府,“罕言寡語,人謂藏愚;安分隨時,自雲守拙”,終於做到賈二奶奶,可以稱為“克己復禮”的模範。林總崇尚中國傳統文化,在全民盲從的瘋狂年代,林的思想行為始終保持清醒,雖然是落得折戟沉沙,但並不愧對他所自喻:“天馬行空,獨往獨來”。

最後有膽量選擇離開的,當年也只有林總一個人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