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王明1940年沒鬧懂領袖對日本的那點意思

據王明的《中共50年》回憶,在延安的窯洞裡毛澤東與他有過一次爭論,時間在194010月的一個夜裡。對話起因是毛要在延安《新中華報》發表《論德意日蘇聯盟》的社論,在國際上貫徹一條建立德意日蘇聯盟的路線,而在國內則要建立同日本和汪精衛的統一戰線。

王明當時很不理解問原因,毛主席的回答是:“德意日他們都是貧農。和他們作戰有什麼好處?即使我們戰勝了,同樣是無利可圖。英美法是富翁,特別是英國,你看它有多少大塊的殖民地啊!如果把它打敗,那末僅從瓜分它的殖民地中就可得到很大的收穫。這你可能會說我是主張親法西斯路線的,不是嗎?這我不怕。至於中國應當建立同日本人和汪精衛的統一戰線,以反對蔣介石,而不應當建立你所建議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所以你也錯了。”

王明不明白錯在何處毛解釋:“反正我們不難戰勝日本人,那為什麼要和他們打仗呢?最好聯日聯汪打蔣介石。你看蔣介石在西南、西北還剩下那麼多的地盤,如果打敗了蔣介石,我們就能在西北得到一塊地盤,那就算獲得暴利了!我知道,你會說我執行親日民族叛賣路線。我不怕。我不怕當民族叛徒!”(王明《中共50年》,東方出版社2004年版,186188頁)

中共與汪精衛合作在《周佛海日記》中可以看到蛛絲馬跡,194332日,“筱月來,談共產黨不滿渝方,欲與我政府合作。前曾派潘漢年在滬與李士群接洽,嗣因李政治上無力量,改派筱月之戚來此,與餘相見等語。因身體不適,後改期再談。”(《周佛海日記全編》下編,中國文聯出版社2003年版,713頁)

如此對於主席當年多次“感謝日本軍閥”,還不要對方戰爭賠款也就容易理解了。其中,1961124日晚上,他在接見日本社會黨顧問黑田壽男一行時,日本客人一見面就道歉:“日本侵略了中國。對不住你們。”他卻說:“我們不這樣看,是日本軍閥佔領了大半個中國,因此教育了中國人民,不然中國人民不會覺悟,不會團結,那麼我們到現在也還在山上,不能到北京來看京戲。……如果要‘感謝’的話,我寧願‘感謝’日本軍閥。”(《毛澤東外交文選》,中央文獻出版社、世界知識出版社1994年版,460461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