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小平同志當年“遵義會議”不算領導人沒在現場


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不少鏡頭很有意思,小平同志參觀遵義會議舊址,指著一個角落說,當年他就坐在那裡喝茶。遵義會議是在19351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遵義召開的重要會議,此次會議的最大成果是毛澤東重新得到部份軍事指揮權。參加會議的人員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第13軍團軍團長和政委,第5軍團政委,總政治部主任和參謀長,人數總共是18人,這些都是中央紅軍的主要領導人。



中央政治局委員:秦邦憲,朱德,陳雲,張聞天,毛澤東,周恩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王稼祥,鄧發,劉少奇,何克全;列席會議的軍團領導:劉伯承,李富春,林彪,聶榮臻,彭德懷,楊尚昆,李卓然。其中,並沒有鄧小平的名字,事實上他當時掛在紅1軍團,政治部下屬擔任宣傳部長,還是長征中剛提拔的。不能算紅軍領導人,連參會的資格都沒有,更談不上參加遵義會議了。



1958年,小平同志參觀遵義會議紀念館,看到1樓懸掛著18名與會者照片,小平同志對紀念館工作人員,煞有其事地胡點亂指一番,描述當年開會時的情形,突然指著一個無人注意的角落說:“開會時我就坐在那裡。”事後,紀念館工作人員自然不免,要到當年“與會者”之一處搜集材料,但從鄧那裡卻拿不到什麼證據。按照小平同志自己的說法,他當年也是參加會議者之一,因此遵義會議歷史將會改寫,18人多出1人變19人了。因此,紀念館工作人員慎重起見,直接找了中共中央辦公廳查詢核實。



最後得到的回答是:“關於鄧小平同志是否參加遵義會議的問題,我們沒有這方面的材料無法證明。”而且,據陳昌奉的回憶,遵義會議期間他根本沒見過鄧小平,此事也就沒了下文。小平同志65年又一次去遵義參觀,查驗陳列室有否按他當年所說改動。紀念館人員為應付他只得在會議室,上次鄧指定的角落裡多放了張桌子,既然小平同志當年是喝茶,那自然得多放張椅子才對。照片也只能多加一張了,結果參加會的18人,還真就變成了19人黨史被改寫了。但是,這件事居然在電視劇裡,以正面角度重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