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哈佛大學的“五毛”研究報告


美國哈佛大學3名學者發表研究報告,揭露中國“五毛黨”的運作方式。“五毛”在平常時間採取“貼海戰術”,主要發表轉載無關痛癢的趣聞,目的是轉移公眾視線減少負面情緒。在重大政治活動前後,政府宣揚方針政策之時, “五毛”則會大量發帖配合。類似“中國夢”和“一帶一路”等,都是靠“五毛”吹捧宣傳。如果發生重大事件,比如最近蔡英文就職演說等,網絡上也會湧現大量,攻擊性“五毛貼”誤導輿論。據調查顯示每年“五毛”,在網路傷貼文數量高達5億條左右。



所謂“五毛黨”是專業在網路上發帖,美化執政黨的網絡打手,每次發貼有五毛酬勞。只要網絡上出現對政府不利事件和討論,“五毛”便出手洗版為政府辯護,打壓自由言論者維穩。這在國際上雖然聞所未聞,但在中國屬於特殊職業,享受國務院津貼。哈佛學者調查發現,“五毛黨”平時在騰訊、新浪、百度等平臺,張貼大量“有趣、無害、無相關”的評論和文章。對於質疑政府的話題,一般不采用直接爭辯的方式,而是以海量發貼壓制。



學者利用中國江西贛州,一個地區政府網絡宣傳辦公室,所洩漏近2封電郵,花一年時間調查。逾2百個政府部門,所發出的4.38萬則貼文,瞭解中國的網絡維穩運作。結果顯示“五毛”每年在網絡,發出約4.88億則維穩資訊,目的用以抗衡壓制公眾批評聲音。52.7%張貼在政府官方網頁,所餘下2.12億貼文,則在各大中國主流網站中國網絡平均每178條評論,便有一條出自“五毛”。



有關“五毛黨”是否每條收費五毛,報告指出“五毛”都是政府僱員,撰寫貼文是本職工作,收入方面估計主要還是工資。政府利用人民稅收製造“五毛黨“,控制輿論打壓民眾言論維穩,目的無非維護執政黨獨裁統治,害怕民眾瞭解真相產生質疑。中國民眾看國際新聞要翻牆,國內網站輿論被“五毛”所誤導,政府恐懼人民之醜態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