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中國委內瑞拉高鐵項目被放棄


繼中國墨西哥高鐵專案擱淺後,中國中鐵財團負責興建,委內瑞拉的蒂納科——阿納科鐵路,所謂南美首項高鐵計畫,中國高鐵走向世界的標誌,該鐵路项目現已被放棄。當年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韋斯執政時,為吸引人民移居中部平原地區促進發展,構思興建橫跨468公里,時速220公里高鐵,每年接載五百萬名乘客,運送980萬公噸貨物。查韋斯請求中國提供資及技術,簽訂價值75億美元的鐵路合同,由中國中鐵財團負責興建,令中國成為委內瑞拉最大債主。該鐵路爛尾與委內瑞拉財缺有關,由於油價下跌委內瑞拉經濟失控,外匯儲備跌至13年來的新低。




2013年高鐵出口高調開始,走出去具國家意義,推動產業的升級換代,作為中國工業國際生產競爭力符號,消化國內過剩的產能。然而,高鐵是“國家的級奢侈品”,需要投入巨量資金,較高的人口密度,優良的基礎設施,充足電力供應保障。全世界符合以上條件,有願望修建高鐵,甚至與中國展開合作的國家,可謂鳳毛麟角。世界銀行由此作出判斷,全球最大的高鐵市場仍在中國。況且除基本經濟門檻外,高鐵建設還面臨更大的政治風險。中國高鐵所具備的成本優勢在海外市場不那麼明顯。




土耳其雖然是中國高鐵首個專案,但局限在土地建設領域。高鐵車組和控制系統部份,土耳其未必選擇中國,嚴格意義上說不算真正高鐵專案。目前中國企業還未在海外建設過,從工程建設到交付使用的高鐵工程。況且還需要面對各大國際高鐵巨頭,聞風而動的激烈競爭。目前計畫新建高鐵的國家有日本、印度、美國、巴西、摩洛哥和幾個歐盟國家。新加坡馬來西亞兩國政府批准,新加坡至吉隆玻高鐵預計在明年招標。




世界銀行駐華代表處高級專家稱,有意向建設的國家大多仍在進行討論,即使興建也只是一兩連接城市的支線,難以像中國這般建設大規模的高鐵網路。中國目前至少曾與19個國家,進行了高鐵合作或者合作洽談,其中包括土耳其、委內瑞拉、沙烏地阿拉伯、利比亞、伊朗、泰國、緬甸、老撾、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羅馬尼亞、巴西、波蘭、美國、英國、俄羅斯和印度。高速動車組出口至今為止,只有南車中標香港高鐵項目,連接香港和廣州。




大部份合作專案處在初始階段,各種消息前後矛盾。緬甸高鐵傳出過偽造消息。201012月,緬甸駐華大使參贊對媒體表示,連接昆明和緬甸首都仰光的高鐵將在兩個月內動工,但實際上兩國簽署諒解備忘錄。今年7月底,緬甸單方面宣佈中止與中國的合作。目前已經簽約4個專案,中土專案不算真正高鐵項目,委內瑞拉項目廢棄,沙特高鐵正在建設。利比亞項目對外表示,最高時速能達250公里,但利比亞政府選擇內燃機車,最高時速低於180200公里,最多算普通鐵路工程。2011年,因利比亞內戰停工,至今未有重啟計畫。





委內瑞拉項目項目合同簽訂於2009年,本計畫在該國2012年總統大選前完工,但拖延至今仍未完成遭到廢棄。至於涉及的工程耗費損失,只能有中國人民分攤負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