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小英就職之“不動武,不送糖”


周星馳當年在《他來自江湖裡》,叫父親何英標師傅做“小英”,誰知居然成為臺灣蔡英文的綽號。還是臺灣人國際接軌快,小英當選女總統了。這估計是慈禧聖母皇太后,第二次中國歷史上女人當家。現在國際上流行女人干政當家,巴西,智利,德國,韓國等大領導都是大媽,美國希拉莉和怪髮特朗普,現在也爭個你死我活。



宣誓就職第一句話,“余必尊重憲法”很有感觸,“余”是文言謙稱,本博用繁體字多次受筆伐。“尊重憲法”四個字,對面現在都是說說而已。臺灣第三次政黨更迭和平理性冷靜,選舉時連街頭宣傳都很少。“空心菜”宣誓就職,對岸關心的無非 “九二共識”。蔡表示“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所謂“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執政陸委會主委蘇起提出來的,兩地來說多年來各自表述,對面只說“一個中國”,台灣堅持“各自表述”。



小英民進黨出身,不理九二三四的,應該說很正常。她之前連共識二字都懶得說,稱為“九二會談”。就職演說兩岸論述一句帶過,事後民調近9成臺灣民眾認為,就算不提“九二共識”也無所謂。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表示,“向台灣第四位民選總統,蔡英文女士的就職表示祝賀”。美國眾議院稍後會派重量級人物,包括麥卡恩等,訪問臺灣商討美台新政策。包括經濟合作加入TPP,改善軍備開拓外交空間等。老實說馬英九下臺就是親美勢力操縱,前者親中路線走得得過頭了。



比較消極的是國民黨深藍派,洪秀柱表示“遺憾”,小英未在演說中承認“九二共識”,認為中台關係進入不穩定狀態,她倒是和大陸國台辦說法保持一致。客觀上說小英上臺,藍派主導的國台辦和陸委會,海協會和海基會,溝通渠道能否保住都難說。近期大陸學者對今後兩岸關係走勢,提出“冷對立,冷和平”之類的說法,比起過去“地動山搖”的恐嚇客氣多了。



意思是“不動武,不送糖”,官方關係趨淡,陸客赴台減少。老實說官方溝通管道停滯有可能,沒有經濟利益兩岸關係維繫都很難,國共十多年統戰基礎,也會很快逐步流失。未來如果小英不談“一中”,對面肯定會減少派糖,關停些合作談判項目,如此正好給民進黨變本加厲機會。國民黨到底如何丟失政權,按照民進黨的說法“親共賣台”,最後臺灣民眾的選擇很清晰。



所謂經濟利益優先是對岸的愚蠢想法,在國際上根本沒有任何認受性,否則烏克蘭不會擺脫俄羅斯入北約,國民黨也不會選舉大敗。藍派再堅持走親中路線,能否熬到下次選舉都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