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2016歐洲歌唱大賽也要講政治


2016歐洲歌唱大賽前晚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最後烏克蘭創作女歌手賈馬拉(Jamala),憑藉描述韃靼人悲慘歷史的歌曲《1944》,以爆冷姿態擊敗賽前大熱,澳洲和俄羅斯歌手奪獲得大獎。賈馬拉稱獲獎反映了歐洲人民,“願意聆聽別人苦難!”本來比賽大熱是澳洲韓裔歌手林多玫,最受各國評審欣賞,但進入觀眾電話投票環節後,賈馬拉很快後來居上。舞臺上賈馬拉如泣如诉傾情演繹,獲得歐洲觀眾一致共鳴。



賈馬拉是有韃靼血統的烏克蘭人,《1944》描述史太林以二戰韃靼人,勾結納粹為由迫害,將克裡米亞大批韃靼人驅逐到中亞,至少有20萬人在流放時死亡。歌曲雖然是講述歷史事件,但外界更相信賈馬拉借古諷今,她賽前也稱“此曲當然與2014年有關”,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吞併克裡米亞。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賈馬拉獲勝後發出祝賀,克裡米亞的韃靼人也大肆慶祝



歐洲歌唱大賽雖然多年來表示去政治化,但是歌曲內容經常涉及政治,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俄媒體指責《1944》反俄,主辦方歐洲廣播聯盟裁定沒違規,稱此歌表達歷史事實,反應了歌手家族的遭遇。有趣的是俄羅斯歌手拉紮列夫,不贊成克裡米亞併入俄羅斯,並且拒絕參加克裡米亞回歸慶典。本屆歐洲歌唱大賽在中國、美國、哈薩克、澳洲、新西蘭等國直播,全球觀眾有近2億人



歐洲歌唱大賽約20年前,引入電視觀眾投票後,擺脫不了觀眾的政治傾向。俄羅斯經常成為針對目標,2008年俄羅斯格魯吉亞戰爭,格國參賽歌曲,《We Don't Wanna Put in》,明顯直指普京(Putin),近年俄參賽者,每次都因烏克蘭問題被噓2003年英國支持伊拉克戰爭,英歌手得分奇差。2013年輪到德國,默克爾對歐元區危機立場強硬。歐洲歌唱大賽投票,有傾向性不可避免,英語國家和巴爾幹半島國家,都投票給自己歌手,反而歌唱水準音樂元素不是主要考量因素。



主辦方在2009年恢復專家打分,觀眾投票各占一半,但是想杜絕政治化何其難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