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中國毛派千奇百怪


適逢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50周年,《人民日報》今天總算發表文章,再次給文革定了性。當今中國毛派種類繁多,品種齊全,琳琅滿目,精彩紛呈。有的可憐有的可恨,更多的是滑稽可笑。最經典莫過“感恩戴德型”,多數是當年農村赤貧土改份子,流氓無產者痞子阿混。解放後土改成為基層掌權者,小癟三當領導有了社會地位。每次政治運動積極回應,打倒當權派責無旁貸。這類人雖過古稀,追今惜古對毛主席是真感情。



“長期洗腦型”從小黨化教育宣傳洗腦,國家政黨民族利益不分,全部投到毛個人身上,主席是政黨國家人民利益總代表。此類人現在是社會上的中青年,沒經歷過政治運動,文革別說經歷只是聽說過。平時對反毛人士不問緣由韃伐聲討,如果在毛的時代早就發配偏遠山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了。網路上這類毛派非常多,憤世嫉俗身份憤青,其實什么都不懂也不學習歷史。




“被虐崇拜型”一生吃夠了政黨苦受夠罪。反而對加害者產生感情依賴,甚至對其大加美化還加害別人。知識青年充軍發配背井離鄉,到偏遠山區接受精神肉體折磨,浪費青春耽誤學習受迫害。但是很多當事受苦人反而感時傷懷,懷念那段青春燃燒的歲月,甚至還讚美謳歌感到驕傲。此類人人生一件好事沒趕上,糊裡糊塗奔七成老年人,也只好想念主席自我安慰了。



“修正主義毛派”的所謂毛澤東思想,根本不是純粹主席思想,而是夾雜他人思想活學活用。並且,隨時修正怎麼扭曲解釋都正確,官方“毛澤東思想”即是此類。將毛思想劃分成很多階段,不斷剪裁拼湊組合修飾。毛思想思想完整性蕩然無存,主席理念被破壞得體無完膚。對此毛本人估計也是反對的,很可能氣得活過來。官方“高舉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堅持走改革開放的道路”說法,主席要在誰敢這麼說,根本與老人家想法背道而馳。



“宗教毛派”按照宗教教義經營毛思想,此類人從小受毛式教育長大,思想行為意識上深受影響,青少年時期虔誠地信仰毛主席,敬仰程度不亞於宗教,現在是習慣成自然。在農村則是建毛廟供奉毛像如財神關公。中國文化有宗教崇拜傳統,既然古人可以建生祠,把毛當神拜有何不可,何況當年造神運動個人崇拜。諷刺的是毛本人是唯物反對宗教的。



“工業化毛派”認為毛是中國現代工業之父,中國走毛澤東化道路符合歷史發展規律,中國要實現現代化必須走毛道路,至於付出成本多少死多少人,不在工業化問題考慮之列。毛澤東不過照搬蘇聯計劃經濟工業化模式一套,很多社會主義國家也大同小異。犧牲農民利益積累工業財富,拆東牆補西牆加速工業現代化,所謂“社會主義原始積累”。毛時代“統購統銷”,“農業合作化”,“人民公社化”等,都是按照此理念建設,最後失敗而告終,文革結束後被徹底拋棄。




“原教旨主義毛派”簡稱“毛左”,毛澤東晚年“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和實踐”的擁護者,也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擁護者,張春橋和姚文元同志革命戰友。“無產階級專政下需要繼續革命不斷革命,革命的主要對像是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主要方法是‘文革’式的自下而上的群眾運動。”此派別毛左實際上改革開放後消失了近三十年,最近由於各類社會矛盾激化,紅二三代當權后死灰復燃。反腐整黨又唱又打等,都是此類毛派提出來的。




“軍國主義毛派”認為毛是軍神戰無不勝,當仁不讓國際共產主義領袖。此類人崇尚軍事暴力,多數有法西斯主義傾向,希望以武力打造世界新秩序。當年毛國內文革對外輸出革命,鼓吹世界範圍的農村包圍城市,人民戰爭打倒全世界帝修反。意識形態上宣傳中國是世界革命中心,毛則是當然的世界革命領袖。此類人在中國媒體曝光率很高,好戰言論鼓吹中國威脅論,今天打這個明天打那個。最好死幾億人馬上與美國打核戰爭,殺光日本人收回釣魚島,發動戰爭收復臺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