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普京又搞南奧塞梯幹什麼


普京搞定反對黨領袖涅姆所佐夫後消失了11天,就在國際上傳聞他“出事情”的時候,他突然現身並宣佈,南奧塞梯軍隊,情報機構,執法部門與俄合併,經濟也合為一體,實際上俄羅斯將南奧塞梯吞併了。烏克蘭克裡米亞問題還沒解決,普京現在居然染指格魯吉亞了,普总你膽子也太大,步子也太快了點吧!對於普京的本次行動,國內媒體普遍比較低調,包括普京的那些臭不可聞的中國豆腐絲,不再敢為普京歌功頌德了,因為沒人知道會有什麼結果。中國媒體總說普京“黑又硬”,好像翻開人家內褲拍過照似的,那怎麼解釋普京夫妻關係不好呢? 



烏克蘭事件發生後普京態度強硬,原因是前蘇聯解體後,俄原屬波羅的海三國,東歐波捷匈斯都加入了歐盟,現在烏克蘭又開始產生鬆動,迅速開始倒向西方。歐美在俄羅斯周邊“拔牙”也太狠了,不但拔牙齒而且還連牙肉。問題是烏克蘭試圖脫離俄羅斯的同時,莫爾達瓦,格魯吉亞也開始向歐盟靠攏,如果不將這一勢頭阻止住,那麼俄羅斯打造的獨聯體體系,很快會面臨崩潰。所以早在烏克蘭問題發生前,俄羅斯已經開始對莫爾達瓦進行經濟制裁,硬說人家的葡萄酒不是葡萄釀的。其實,俄羅斯最核心利益是前蘇聯的三大加盟共和國,白俄羅斯,烏克蘭和哈薩克。這就如同俄羅斯國美女比基尼上的三塊布,此三國是圍繞在俄周邊的最終屏障。如果都倒向歐美俄羅斯則無阻擋,等於脫光在歐美面前一絲不掛了。




普京敢下手主要是他在2008年,對付格魯吉亞的“五日戰爭”中嘗到甜頭。只要立場強硬動作快造成既成事實,歐美最多擾攘一番,鑒於俄軍事實力和對歐能源輸出,最後也只有默認事實。自從蘇聯解體十餘年後,俄羅斯實力有所恢復,通過改善歐美關係,得益於多年來國際油價高昂,俄羅斯成為“金磚國家”一份子。但是俄羅斯也明白靠類似前獨聯體,這種結構鬆散的政治聯盟,俄羅斯根本不能象前蘇聯那樣,在各加盟共和國中起到決定性作用,其實俄羅斯“沒做老大很久了!”。俄羅斯的對策是利用自身能源經濟優勢,在原獨聯體國家中打造以俄羅斯為中心的經濟貨幣聯盟,就是形成新的經濟共同體,使獨聯體國家在經濟上更加依賴俄羅斯,從而加強俄的影響力。




20145月,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簽署《歐亞經濟聯盟條約》,宣佈將於201511日正式啟動,三國將在2025年前實現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的自由流動,目標是建立一個擁有1.7億人口的統一市場。俄羅斯用其政治影響力簽署的經濟盟約,從開始就進行得不順利。三國在經濟上本來差距就大,俄羅斯占絕對主導優勢下,其他國家的經濟很容易成為其附庸,從而在政治上也成為其附屬。前哈薩克斯坦央行行長奧爾澤·楊多索夫表示,這只是俄羅斯方面的想法。白俄羅斯更是陽奉陰違,其實在1990年代曾經和俄簽署過貨幣聯盟協定,但在之後十多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盧卡申科根本就在暗中搞小動作,他發現這種狗屁貨幣聯盟太忽悠人了,實際上是白俄羅斯主權被拿走了。近來俄羅斯盧布的大幅貶值,對於貨幣聯盟成員國衝擊更大。白俄羅斯想我又沒占克裡米亞,憑什麼你受罰我陪綁,要說我“白俄羅斯”比你“俄羅斯”,“更白更俄羅斯”,現在都快弄成“白蘿蔔絲”了!




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獨立,但總體上還依附於俄國。大致包括阿塞拜疆、亞美尼亞、白俄羅斯、格魯吉亞、吉爾吉斯斯坦、莫爾達瓦、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烏克蘭、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目前繼續親俄的有中亞幾國,還有就是亞美尼亞。反俄的有波羅的海沿岸三國。正在試圖反俄的是格魯吉亞和烏克蘭。烏克蘭如果拿了歐盟護照,人家成歐洲居民了,那將來走水貨可方便了,接下去必然是連鎖反應。現在因俄羅斯入侵克裡米亞,在烏東部搞獨立運動,受到了西方前所未有的打壓,烏克蘭加入歐盟已是時間問題了。普京克裡米亞可能保不住,普京必定另有動作,再找下一個“克裡米亞”下手。在經歷2008年格魯吉亞戰爭後,俄羅斯使其四分五裂,至少有三個共和國被俄羅斯宣佈承認獨立,南奧塞梯就是其中一個,此與俄羅斯搞烏克蘭如同一轍。莫爾達瓦目前也想加入西方,俄再次如法泡制支持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區獨立,雖然目前還未獲得承認。




普京吞併南奧塞梯也是沒有辦法,否則格魯吉亞就會步烏克蘭的後塵,所以俄羅斯的做法是使其分裂,然後加速往該地移民,增加俄羅斯族裔人口,然後以保護俄羅斯人的名義,最後出動軍隊武力干涉。只要將格魯吉亞吞併,進而就可以確保在側近,本就親俄的亞美尼亞不倒向西方。實際上用的還是搶奪克裡米亞的相同招數。但是就最近的結果看,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裡米亞的如意算盤非但打不響,而且自身受到了歐美的極度打壓,經濟受到巨大衝擊自身難保。俄羅斯勢力退出烏克蘭,歸還克裡米亞是大勢所趨。普京的南奧塞梯入俄的行動,雖然名義上是以攻代守,維持其一貫的強勢,實際上是為他退出克裡米亞作鋪墊。將來與西方達成協議退還克裡米亞,或許還可以保住其政治生命,與此同時面對國內壓力,則可以用南奧塞梯作擋箭牌。畢竟為了俄羅斯普京拿下了南奧塞梯,並且竭力爭取保住格魯吉亞,許三多同志說過“我在努力!”。




問題是即便現在普京偷襲格魯吉亞拿下南奧塞梯,格魯吉亞的軍事實力根本無發與之抗衡,而且處於內線面對俄羅斯的軍事半包圍,但是此舉必然激怒格魯吉亞,加速其走烏克蘭的道路,借助歐美勢力對俄施加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壓力。最後普京將面對的仍然是與烏克蘭同樣的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