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日本藝能界氾濫的毒品問題


中國最近多位明星涉嫌吸毒,從房祖明,柯震東,張耀揚,孫興,尹向傑,王學兵等等,眾多中港臺明星不斷因吸食毒品被捕,其中不少還是“禁毒大使”身份,這些明星知法犯法,在公眾中起到了很壞的影響。日本藝能界吸食毒品的現象也很普遍,某種程度上說比中國更厲害,最著名者非酒井法子莫屬。其他著名藝能人吸毒的不在少數,隨意可以舉出很多小向美奈子,中村俊太,押尾學,高相祐一,清水健太郎,勝新太郎,尾崎豊,美川憲一,加勢大周等等,在日本社會引發普遍關注。日本明星吸食毒品主要是兩種,最普通的是傳統的大麻,最厲害的是迷幻藥。大麻在日本是被明令禁止的,但是迷幻藥某種程度上是合法的,在日本禁毒規範嚴格的國家,這種現象說起來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二戰時大麻作為軍用物資在日本廣泛栽種,戰後日本法律對大麻栽培明令禁止,但是直到現在大規模種植雖早已沒有了,但是小規模室內種植屢禁不絕。日本法律禁止栽種,繁殖,持有,銷售大麻,如因特殊需要栽種大麻,必須得到日本政府發行的許可證。如未經允許種植大麻將拘禁7年,販賣經銷大麻圖利,最多會判10年徒刑。現在日本只有少量地區種植大麻,主要是生產麻繩,麻線和麻布所用,而且受到政府嚴格監管。但是,日本私自非法栽種大麻現象很普遍,主要是利潤非常高昂不愁銷路,1公斤大麻最少價值5百萬日元。日本藝能界,眾多娛樂場所,甚至大學校園,都是大麻等毒品的重災區。日本警方近年多次在日本早稻田,慶應大學等著名大學,抓普吸食大麻的大學生。有的學生就在宿舍角落裡暗中種植大麻,很多日本年輕大學生人認為,吸食大麻很時尚和喝酒抽煙一樣,不能算是吸毒只是為了放鬆。日本藝能界也將大麻視為等閒,被抓捕後多以尋找創作靈感,放鬆身心精神,甚至為減肥作為藉口。





相對來講日本迷幻藥問題遠比大麻嚴重,而且迅速在日本社會蔓延開來,其形勢嚴峻程度到了可怕的地步。如今日本社會上至著名藝能人,國會議員政治家,學校教職員學生,公司白領職員,一般家庭主婦,娛樂場所從業員等等,都開始吸食迷幻藥,而且情況持續惡化。在藥物刺激下惡性犯罪事件頻發,殺人強姦,搶劫偷盜,故意傷害,變態謀殺等惡性案件劇增。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迷幻藥可以很輕易在市場上合法買到,有的甚至在街邊攤販中都能購買。日本是法治國家各種法規嚴格,但是對於迷幻藥的歸管存在漏洞,很多迷幻藥不在違法藥物禁止名單以內。多種迷幻藥的原料單獨來講,都是屬於正常醫用藥物,但是經過配製提煉則成了,藥性非常強烈的迷幻藥。這種迷幻藥不但使人上癮,而且會使人短期內失去控制,稍有不慎就會猝死。吸食迷幻藥後當事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會做什麼,控制不了自己的行為,導致很多惡性刑事案發生。





問題是日本每年新增各種迷幻藥數量多達百種,這些藥物經政府正規途徑,從檢測到列入違禁藥品名單,時間上最少也要半年甚至1年以上。在沒有列入名單之前,這些藥物可以在市面,以正常藥物的面目流通,而且售賣者可以不受檢控。而且,新迷幻藥發明更新速度太快,測試儀器的更新速度,檢測的方式方法都跟不上。很多日本小型製藥廠,暗中生產迷幻藥的原料,部份作為正常醫用原料出售,然後地下迷幻藥廠買入原料,進行加工後出售形成市場。加之日本法律漏洞,造成日本迷幻藥氾濫。在日本藝能界中更是風靡一時,因此在日本藝能界,吸食迷幻藥的大有其人,現在被媒體揭發出來的只是冰山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