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也門主導中東“武林大會”


也門反對派武裝領袖是胡賽,去年9月已經打下首都沙那,然後向國內其他省份推進。今年年初,“老胡”打下總統府軟禁總統哈迪。2月份哈迪逃到也門南部大城市亞丁,仍然行使總統職權。上周胡總帶兵打下中部城市塔伊茲,接下來馬上是南取亞丁港,總統哈迪只得在沙特護送下,戰略轉移坐船先撤了,臨走吩咐手下,“給老子頂住”!326日淩晨,沙烏地阿拉伯突然對也門展開空襲,陣仗還不小100架飛機15萬士兵,揚言飛機先行轟炸,然後可能出動地面部隊,目的是保護也門民眾,還有“也門的合法政府”。華爾街一看有點意思,馬上命名為“新中東戰爭”,先把油價炒起幾個點,賺點差價再說。 




最近當紅的是伊斯蘭國,老拿西方日本人質練砍頭,要說斬首是中國傳統工藝,ISIS人員拿把小刀有什麼意思,有本事弄把大鍘刀試試,那對西方才是真正威懾。然後,通過網路吸引西方文藝青年加入組織,現在年輕人遊戲機打多了,最後真假都不分。居然還有不少英國少女離家出走,跑去中東嫁給恐怖份子,當然多數還是歐洲少數族裔。正宗白人跑中東參加組織看什麼,連垃圾食品漢堡包都沒得吃。現在美國組織多國部隊空襲伊斯蘭國,伊拉克政府軍由守轉攻剛打得有點起色,也門居然跟著湊熱鬧情勢急轉直下,把沙特弄得還發急了,這中東國家和中國文藝界有得一拼,真是也太亂了!




其實從阿拉伯之春前總統薩利赫下臺後,也門局勢就沒消停過。20147月,哈迪政府下令削減燃油補貼,民眾強烈不滿下,胡塞武裝借機對政府軍發動攻勢。2個月打下首都重掌也門局勢,經驗證明不能亂加油價,當然這在中國不適用。這也門胡塞同志出兵,關你沙特屁事啊?原來老胡是什葉派,伊斯蘭教基本上分遜尼派和什葉派,關係如同當年中國文革,走資派和造反派,那是敵我矛盾。沙特一看胡總什葉派要在也門做大,他原本就那麼點實力,怎麼就能全面翻盤了。沙特和海灣盟友坐不住了,學習美國先進經驗,二話不說先炸你再找理由。




2010年底,中東“阿拉伯之春”一鬧可就亂套了,多個國家政權翻天覆地大變天,特別是埃及老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埃及局勢徹底陷入動亂,沙特一看埃及自廢武功,自己不就成了遜尼派國家幫主了。沙特原來在中東地區是堂主地位,現在中東天下武林大亂,為顯實力自然是動作頻頻,讓其他中東國家看看,沙特“連環八卦掌”的厲害。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怎麼起來的,就是沙特暗中支持發展起來的,誰讓你敘利亞巴沙爾是什葉派,最後發展成了伊斯蘭國ISIS。你就看伊斯蘭國出產的區域就知道,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國交界,伊拉克及敘利亞,都是什葉派主導的國家。伊斯蘭國沒幾個月,就將兩國什葉派政權,搞得個焦頭爛額。




沙特一手將伊斯蘭ISIS培養出來,目的是利用其將敘利亞和伊拉克什葉政權推翻,然後回過手來對付最終的對手---什葉派伊朗政權,最後目的自然是遜尼派,可以在中東一統江湖,沙特成為中東武林盟主。你以為沙特死不降油價是為了美國也岩汽,他是看伊朗想以停止發展核設施,作為與西方談判的條件,交換對伊朗石油出口解禁。沙特就是要把油價打下來,就算伊朗石油恢復出口,也絕不讓不你賺大錢。伊斯蘭國是沙特專門練就,對付什葉派政權的“九陰白骨爪”,ISIS沒能將敘利亞和伊拉克政權顛覆,但已經弄得兩國局勢大亂。甚至連西方都沒看出來,對方用的到底是哪路武功。




相反伊朗則是旁觀者清,早看出來是沙特背地搞鬼,因此暗中幫助敘利亞和伊拉克政府,出兵援助巴沙爾政權穩定局勢,聯手伊拉克政府力敵ISIS,不是伊朗出手相助,靠被美國打怕的伊拉克武裝,想要和伊斯蘭國打成平手都不可能。與此同時伊朗一方面與歐美改善關係,承諾停止發展核設施爭取恢復石油出口,另一方面反手對沙特來個“降龍十八掌”,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在沙特鄰國也門也採取大動作,加大了對什葉派胡塞武裝的資金,物資和軍火援助,使老胡武裝軍事實力大增,從而打得也門政府軍連連吐血。




沙特不得不走向前臺,向哈迪政府提供援助,否則也門就成什葉派天下了。沙特及其盟友現在先對胡塞武裝空襲,效果不明顯肯定地面進攻。如果沙特聯軍真出手,胡塞後面的伊朗不會光看著,這下鬧起來恐怕有得打了,稱之為中東伊斯蘭教,“武林大會”實不為過。問題是伊斯蘭國殘殺西方人質打壓基督教徒,明目張膽與西方作對受到歐美抵制,沙特將其利用過後不會因其與西方翻臉,所以ISIS最終有可能被沙特拋棄。如此一來伊拉克和敘利亞什葉派危機可解,所以對伊朗來講支持也門什老胡,這招十八掌“亢龍有悔”至關重要,所以說也門情势的發展,主導著中東今後的政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