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香港人怎么看大陆水貨客

“水貨”最早是香港人發明的專用名詞,在香港外國商品經過本地代理商發售,此種商品稱作“行貨”,不經本地代理商銷售的同樣貨品,才能被稱之為“水貨”。水貨和行貨基本上是一樣的產品,但是價格方面不同,通常水貨比行貨便宜一些,因為沒有代理商的中間費用。香港售賣水貨是合法的,但必須提供售後服務,產品保養和退貨保證。大陸原本沒有水貨的概念,現在水貨多指走私貨品,品質不良的冒牌貨等,與香港所稱水貨是兩個概念。近來所謂的香港打壓水貨客行為,其實是指走私香港貨品到大陸。實際上這種行為存在數十年之久,在本地來講也是見怪不怪,只是近年來有嚴重惡化的跡象,甚至影響到當地居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香港政府也不定期地打壓過多次,但是事後又恢復原樣收效有限。






將香港商品走私上大陸,經香港人民入境事務處海關,通過羅湖,落馬洲,皇崗等口岸,以“螞蟻搬家”的方式,通過個人將貨品帶上大陸。因為通常少量私人物品,在大陸海關通關時不受檢驗。在香港將貨品帶出境並不犯法,但是進入大陸海關貨品不打稅,這是明擺的犯法行為,因為中國政府少了稅收。陸上個人走私屢禁不絕,其實大陸海關每次嚴打都有成效,但事後為灰復燃。香港由於貨品進出口都免稅,因此價格相對來講比大陸貨品便宜,再加上匯率和售後服務有優勢,所以在香港買東西對於大陸遊客有一定吸引力。原本香港走私集團利用部份香港人,過境帶少量貨品上大陸走私,此現象從改革開放初就一直存在。




所以發展到現在有所惡化,主要原因是現在走私客不僅限於香港本地人,大量大陸遊客來港後購買大量香港貨品帶返大陸,而且基本上不用在大陸繳稅,因此很多人利用多次來港的機會,在香港買入廉價商品轉售大陸圖利。人數發展過快的情況下形成規模,在最近香港發生打擊水貨客事件的元朗,上水等地區,已經成為水貨客重災區,影響到當地居民的生活。大量水貨客拖住大小行李箱進出,人群擁擠不堪阻礙交通,其中有專業走私的香港人,更多是業餘走私的大陸遊客,在深圳有專賣香港產品的商店,過境後有專人接貨付錢。而且一簽多行的簽證,可以無數次出入香港,帶起貨品來更加方便,基本上沒有什麼限制。





香港警方拘留了幾個以反水貨名義追打大陸遊客的嫌疑人,結果都是些十幾歲的年輕人,釋放後沒有受到什麼逞罰,就是規定不能再到上述區域鬧事,而且打壓水貨的行動不僅針對大陸遊客,也針對香港本地走私客。客觀講香港本地水貨客比較收斂,一般情況下不擾民,而且生怕被警察發現,大陸遊客走私比較張揚,不太注重本地居民的感受,規模大人數眾多。香港警方對本地水貨客多次打壓,但是對於走私的大陸遊客,無法採取任何形式的法律手段,遊客帶物品出境在香港也沒犯法,況且要查也是入境大陸時,大陸海關檢查與香港無關。大陸水貨客帶貨回大陸,實際上沒有受到阻止,海關查驗也不嚴格,所以利益驅使下水貨客問題日益突出,最終發展到擾民,加之近來的中港茅盾,所以才有針對水貨客的過激行動。





實際上對於騷擾大陸遊客行為,多數香港人還是很反感的。本地媒體沒有對此做出什麼反應,只是當一般新聞報導一下而已。如大陸媒體般上綱上線更是沒有,一般香港市民對此不怎麼關注。大陸海關對入境遊客嚴格檢驗一下,很快情況就會有所收斂,過往每當此類矛盾激化,都是如此平息下去,所以事後又故態萌發,主要原因不在香港。香港本地水貨客其實就是那批人,很多人帶貨上大陸是計件收費,其實也賺不到多少錢,而且抓住了罰款很麻煩。真要走私不會走陸路,中港走私最倡狂的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都是海上走私船大批走私,現在這種情況基本上沒有了。




至於大陸網路上又展開大罵香港人的攻勢,說到底完全沒有必要,事情的真相其實很簡單,而且完全就是個別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