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在國際上說話有誰聽


還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高瞻遠矚,他當年就對美國人說“中國在國際上說話沒人聽”,中國只是區域強權並非國際強權。現在國外媒體充斥的都是關於中國的負面新聞,外國民眾對於中國的瞭解無非是中國製造便宜,中國是當今為數不多的社會主義國家,近年中國經濟發展十分迅速而已。中國所謂的國際影響力從哪裡來?全部都是國內媒體吹出來的,在國際上沒有任何認受性。中國現在所謂“中國大國崛起,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中國強大了,中國國際影響力巨大,中國可以說不”等,媒體常見的字眼都是自我包裝炒作而來。什麼中國可以說“不”,事實是中國只敢在聯合國決議上投棄權票。


中國製造“國際影響力”的方法有三:首先就是所謂“主場外交”,在中國召開各種國際會議,免費提供會議場地,招待住宿,安排各類活動等,如此再經國內媒體報導,則成了中國正在主導各種國際事務。實際承辦國際會議勞民傷財,浪費國民納稅人金錢罷了;其次創作各種中國強大的假像,然後通過部份海外媒體“內銷”,這些海外媒體本就是中資背景,比如香港的《大公報》,《文匯報》,《鳳凰衛視》,《香港商報》等。對於歐美如《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主流報紙不會引用,找一些非主流媒體將內容改頭換面。一些專業學術性較強的國外媒體,如英國《經濟學家》等其實刊物文章各種取態都有,中國引用對自己有利章節,選別包裝後再轉發國內;最後則是利用國內媒體連篇累牘誇張宣傳,還製造一些網路名人媒體專家,什麼羅張徐房宋等,即所謂“五毛”不斷製造“中國強大”的新聞,自吹自擂混淆國內群眾視聽鞏固統治。


請問近二十年來國際事務中哪一項是中國主導的?中國調停成功過哪次國際爭端衝突?中國在國際上對哪國有決定性影響?中國在聯合國框架內成功處理過哪些問題?中國提出的哪些國際倡議得到過積極回應?在不斷突發的國際性地域衝突中,扮演過哪個至關重要的角色?事實是一次都沒有!中國在國際際意識形態上的盟友,無非是朝鮮,越南,古巴,關係比較好的有巴基斯坦,還有些非洲和中南美洲小國,但是這些國家與中國,都是以經濟利益關係為主,談不上什麼全方位戰略合作。非洲是英法德傳統殖民地,中南美洲是美國勢力範圍。中國周邊日本,韓國,臺灣,印度和東南亞國家,大多是美國的盟友,冷戰年代軍事同盟,除經貿外中國對其毫無影響力。中日釣魚島爭端,馬航中國飛機失事,泰國親中政府被下臺,越南對中資企業打砸搶燒,中國菲律賓島嶼爭端,親中緬甸軍政府倒向西方,臺灣反服貿香港占中環,海外滲透下的新疆西藏問題,中國根本沒有能力解決。


巴基斯坦與中國關係密切,目的是利用中國來牽制印度,從中國得到政經軍事利益而已,巴在國際政治外交上本就是親美的,反恐合作搞了都多少年了。古巴都和美國關係正常化,越南與美國展開軍事合作,朝鮮投靠俄羅斯與中國反目。中亞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上合組織只是區域性合作組織,並非真正意義上的軍事同盟。即便是與中國沾親帶故的蒙古,寧可投靠蘇聯俄羅斯,都對中國採取敵視態度。歐洲事務是美國領導的北約,歐洲各國參予的歐盟聯合主導,連東歐國家大都東擴加入了北約,中國連插嘴的份都沒有。中東地區中國影響輕微,就算有機會調停也沒有國家聽從,無非是中國一廂情願的自說自話而已。


東盟東南亞國家有十個,其中與中國有南海島嶼爭端的有,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越南。泰國親中政府被軍事政變推翻,緬甸昂山素姬釋放走親歐美路線,柬埔寨對中國當年支持波爾布特,殺人如麻記憶猶新。越南對中資背景企業打砸搶燒,兩國發生過十年邊界衝突,印尼曾經發生多次排華事件等等。中國當年對東南輸出革命,支持各國反政府武裝推翻政府,東南亞各國對中國都心存疑懼,直到現在與中國展開的合作,僅停留在經融貿易層面,政治外交仍是與美國合作為主。所謂南海問題“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中國的倡議都是停留在口頭上,其實爭議本來就存在,中國自己擱置了二十多年,別國一直在開發。現在想共同都沒國家會理睬。


非洲國家首腦會議在中國召開,中國所謂提供非洲國家經濟援助不加附加條件,就是給非洲獨裁者,軍人政府,人權紀錄極差的國家,提供資金武器援助,幫助該國專制政府維持統治,然後中國通過各種正當和非正當手段,從中獲取經濟能源利益。中國所謂的無償援建專案,無非通過賄賂當地官員低價攫取礦產,然後在附近修個體育館之類,目的是掩當地人之耳目。所謂中國定期派遣醫療隊到非洲治療,實際上沒有起到什麼效果,本次伊波拉病毒肆虐非洲,還是依靠歐美的醫療組織。


中國在國際上沒有地位,最擅長利用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身份,投機投棄權票已經成習慣,中國近年在聯合國投的反對票,就是反對聯合國制裁敘利亞哈薩德政權。聯合國決議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還是投了棄權票。就看看現在俄羅斯的處境,就知道中國為何在國際上,連基本影響力都沒有,除了自說自話外,根本就沒有國家聽,就是國內媒體吹得起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