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小平同志長征中的“牛皮公司”如何關張的


1931928日,朱毛率紅軍中央局和紅軍總部到達瑞金,鄧小平得以與毛相識。由於,紅軍主力分散總部得以留守瑞金,蘇維埃的第一次代表大會就在瑞金召開,會議決定蘇維埃政府定都瑞金,鄧小平因此與毛開始有了比較多的接觸,並且擁護毛的主張。當時,鄧小平,毛澤覃,謝維俊,古柏四人,被人稱為毛派四大幹將,雖然毛自己從未領導過他們。後來,留蘇派代表是所謂“王明博古,羅邁洛甫”,針對反蘇派的指責,召開“反江西羅明主義鬥爭”大會。指責鄧小平,毛澤覃,謝維俊,古柏四人為反黨派別小組織的領袖,在江西執行羅明路線,反對共產國際的主張,與黨進攻路線相悖。會議期間當場下掉四人手槍即時關押,四人的申辯被駁回,遭到深刻批判,撤銷一切職務。




作為毛派份子大頭目的鄧小平,由於拒不認錯,江西省委撤銷他縣委書記一職,調任江西省委宣傳部長。不久江西省委宣傳部部長一職被撤銷,他被下派到樂安縣所屬的南村當巡視員,但不到10天又重新調回省委。雖然,1933年鄧小平儘管名列“鄧毛謝古”首位,但所受處理卻是最輕的,沒有受到什麼衝擊。真正落難的是後三者,古柏和毛澤覃未獲批准參加長征,被留在蘇區不久就殉職了。謝維俊在遵義會議前沒再獲什麼職務,1935年前後也犧牲了,如此鄧成為碩果僅存的“毛派份子”。隨後,鄧小平擔任總政治部機關報《紅星》報的主編,後調到紅軍總政治部擔任秘書長,不過他是否擔任過此職有爭議,這是鄧後來自己說的。




事實證明鄧小平把寶押在毛身上是正確的,他以後深受受毛澤東信賴和重用,而且終生都十分受益。毛澤東遵義會議複出後,鄧小平自此官運亨通,簡直坐了直升機升遷不斷。毛先任命鄧小平為林彪紅一軍團政治部宣傳部長,鄧掛職後馬上成為軍隊重要幹部,但鄧當時頗有點不以為然。鄧部長對於宣傳工作舉重若輕,大小事情放手讓宣傳幹事負責,宣傳隊則由隊長帶領,跟著前衛部隊走。搞宣传也不用冲锋陷阵,小平同志工作輕鬆,跟在部隊後面行軍騎馬,抱著本《小五義》看得津津有味。部隊休息時還能打打小麻將,打土豪他馬上搞點好酒菜。一次,部隊攻佔山西吉縣,他帶著宣傳隊“發洋財”,在敵縣長公館找到一大包燕窩,飽餐一頓說味道還可以。小說麻將玩膩了就吹牛皮,自封“牛皮公司總經理”,行軍一路大吹特吹。




直到升任一軍團政治部副主任和主任後,身份不同才有所收斂,再和宣傳隊員嬉皮笑臉,實在不太嚴肅了。於是走馬上任之前宣佈,“我升官啦!今後要嚴肅起來,牛皮公司關門了。”從此,小平同志開始以高級幹部自居不苟言笑,最後升任中國工農紅軍前敵總指揮部政治部副主任,官運亨通脾氣更不得了,老板著臉再看不到笑模樣,部下稍有錯失怠慢便嚴厲訓斥,態度惡劣使人下不來台。抗日戰爭中小平同志任八路軍總政治部副主任。後在八路軍129師任政委時,他有兩件事很出名,首先是喜欢洗冷水澡,冰天雪地圍個蘆葦簾子照沖不誤,周圍人看著都替他冷。還有就是罵人厲害,對部下既不關心也不愛護。稍有犯錯誤就嚴厲打壓懲辦,暗地裡大家都稱他“鄧閻王”。因此,一二九師的幹部到延安整風後,很多不願回原部隊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