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蔣夢麟在對“壯丁折磨而死”的真實描述


當年北大校長蔣夢麟寫過一本回憶錄《西潮與新潮》,據他估算抗戰中折磨致死的壯丁是1400萬。很多史學家都認為蔣夢麟是筆誤,原本他應該寫的是140蔣夢麟之所以如此不嚴肅,正如他自己所“我寫的就是回憶錄野史”


蔣夢麟曾和廣州來的壯丁談話。我問:你們從哪裡來?他們說:廣東曲江來的。”“你們一共有多少人?他們說:我們從曲江動身的時候有7百人,可是現在只剩下17個人了。我說:怎會只剩了17個人呢?是不是在路上逃跑了?他們說:沒有人逃跑啊。能逃跑到哪裡去”?


“路上好多地方荒涼極了,不但沒有東西吃的,連喝的水都沒有。我們沿途來,根本沒有準備伙食,有的地方有得吃,吃一點;沒有吃的,就只好挨餓,可是路卻不能不走。而且好多地方的水啊,喝了之後,就拉肚子。拉肚子患痢疾,又沒有藥,所以沿途大部分人都死了。


蔣夢麟主要證據就是這個道聼塗説的,從廣東到貴州700人死到17個人,在國統區行軍死亡率98%。中國遠征軍當年走“野人山”,山嵐瘴氣零補給熱帶疾病,霍亂,登革熱,惡性瘧疾,急性痢疾等肆虐。如此惡劣環境進去3萬,最後還是走出來3千人,死亡率是90%,居然比這批壯丁還低。


原文是經過故意修改的,省略了一段也是蔣夢麟所說:“他們吃的很少,喝的是有傳染病的溪水原來壯丁不是折磨而死,真相是得了傳染病死的。當年還沒有那麼多抗生素,況且有也被日寇封鎖了。況且,蔣夢麟回憶錄中也就曲江一個,從700死亡到17個人的特例而已


所以蔣夢麟在書中說:“反正我的回憶錄不是官方的公文,只可作為野史的記載看”後來他又補充:“後經中美當局研究,從事有效措施……果然,此制度實施以後,壯丁在途中死亡者,百中不過一二而已”。他的意思是疾病之後得到有效控制,最後死亡率在1-2%左右。



蔣夢麟原文還是講得很清楚的,只是某些居心不良的人,斷章取義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