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港大中大研究證明本港所打科興複必泰對Omicron基本無效

 


成功分離出Omicron菌株后,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於12月12日宣佈了最新的聯合研究。據多家香港媒體報導,研究發現,富碧泰疫苗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保護作用明顯減少。該團隊使用了10名在一個月內接受第二劑煙曲米西定疫苗的人的血液,以測試疫苗在高抗體水準下對Omicron的反應。


結果發現,Fupiter對Omicron的抗體水準僅為10個單位,而原始病毒的SARS-CoV-2抗體水準為320個單位。換句話說,該疫苗對Omicron的抗體水準不到原始菌株的4%,下降了96%,研究小組指出,Cosh疫苗的抗體水平已經低於Fu bitai的抗體水準,據估計,co-Hing對Omicron的保護將更低。然而,研究小組強調,fupitech疫苗在減少確診病例死亡和重病機會方面仍然有效,並呼籲老年人,免疫力低下或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儘快注射加強劑。


協調這項研究的香港政府專家顧問徐樹昌指出,疫苗的中和抗體水平必須至少達到25個單位才能有足夠的保護,但富碧泰疫苗只剩下10個單位給Omicron,這還不夠。然而,他引用智利和其他人的研究稱,Fupitec疫苗對於降低嚴重疾病的入院率仍有約75%的保護率,因此不能說該疫苗對Omicron無效。徐樹昌還表示,南非奧米隆市大部分患者年齡在40歲以下,5歲以下入院病例較為嚴重,估計未接種疫苗或未感染病毒;相比之下,老年人入院較少,或者因為他們經歷了兩波突變病毒,免疫系統有抗體,使得Omicron感染輕微。根據當地的流行病學抗體研究,南非60%至80%的成年人已被感染。


根據以色列發表的另一項研究,Fupitech疫苗加強劑有助於預防Omicron感染。56個月內接受過兩次注射的人沒有能力中和Omicron;在接受第三劑后,身體中和Omicron的能力增加了約100倍,但Delta抗體下降了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