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美國沒贏但全世界太痛苦了


 

貿易戰打了2年多美國沒贏競爭對手也沒輸。特朗普上臺時開打的所謂貿易戰其實不完全是針對對手,而是歐洲,墨西哥,日本等國都有出手。對手很快將貨幣貶值10%之後實際上已經消化,最後因為在最後階段毀約,導致了貿易戰的進一步惡化。兩國勾兌是冷戰後美國的國家戰略,貿易逆差問題也不是個別國家的情況,而是美國對於世界各國都存在這方面的問題。貿易戰開打的階段的確是有一定效果,主要手段是威脅對方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但金額最大的高科技產品美國又有嚴格限制。至於晶片,糧食,科技產品等對手對美國的依賴一直依賴就很大,而特朗普希望對手購買更多農產品幫助他能夠連任。


事實上所謂第一階段貿易戰結束時,特朗普無意將此再繼續下去,並且開了盛大的慶祝會,認為貿易戰已經取得勝利對其競選有利。最後疫情的爆發導致了情況惡化,特朗普數年來的經濟成就一夜之間被毀,美國經濟凋敝失業上升內部惡化。歐美經濟多年來危機不斷,大量貨幣發行下沒有導致惡性通脹的主要原因,就是對手提供無限量的廉價產品將通脹壓力吸收。直到現在對手也沒有完全履行貿易協定,而拜登政府已經將貿易戰暫停實際上是停止了。況且所謂大幅增加關稅最初的額外成本,其實是美國供應商自行吸收了,所以美國內部對關稅解除的壓力也很大。所謂脫鉤的提法是英國人提出來的,到目前為止的確速度有所加快,但最重要的原因是當地生產成本的增加。

歐盟和日本也並非和美國同一陣線,畢竟四十多年來經貿勾兌很深,依賴性太大難於中短期內脫鉤。美國現在疫情惡化僅靠打疫苗根本不能完全控制疫情,病毒不斷變異下將會持續相當長時間,簡而言之只要疫情持續脫鉤問題就不可能順利進行。所謂與病毒共存的做法,最後只能導致疫情不斷反復。況且美國現在需要應付的是內部問題,保持經濟的唯一手段還是印鈔,現在已經導致內部通脹惡化物價大幅上升,最後導致的還是執政黨的連任危機,因此還是需要與對手儘快恢復勾兌,回到以前冷戰後確定的架構,否則會導致美國惡性通脹經濟恢復無期,所以拜登政府上臺後不斷進行讓步。

對手大幅增加購買了美國商品不假,但是糧食,能源,晶片,高科技產品等,本來就是依賴美國產品,現在無非是透支了未來的購買力而已。值得諷刺的是現在對手的經濟增長完全依賴進口,而且兩國的貿易不平衡實際是更加惡化,雙方5千多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並沒有改善。現在對手需要解決的也是內部問題,一旦穩定下來今後的勾兌還會持續,恢復關係其實難度很小。雖然近來對手對內部與美國有合作的各個行業進行了強力打壓,但主要針對的還不是美國而是內部的既得利益者,最後把過往的利益架構打破後,重新分配下還是會和美國合作。況且競爭對手也不可能承受與美國的全面切割。即便個人意志再強打算回到幾十年前,實際上根本不可能實現。

如果全面和歐美脫鉤最後導致的必然是經濟崩潰,社會動盪下產生執政危機,外向型的經濟結構是改開後數十年來自然形成的,通過政治手段強力切割代價太大,並且沒有可以取代的方案可行。況且特朗普的打壓已經消除,他想再回白宮的可能性很小。當時他當選下可以被拉下來,現在想回去還是會被拉下來。他最近搞的網路平臺得到10億美元的資金,但是不肯公佈投資者背景,實際上真要調查到底,最後還是會發現對手的影子。貿易戰已經結束最後美國沒贏,對手雖然代價巨大但要是說輸也根本談不上。

近年兩國衝突下受到最大衝擊的還是世界經濟,各國人民在疫情下不單過億人口感染死亡數百萬,更多的民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家破人亡的不可勝數。現在再看特朗普的單邊主義,最後是造福美國還是破壞了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