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胡錫進不刁盤的背後是在下一盤大棋

 


胡錫進突然退休引發各方猜測,香港大學的學者稱其最近對女運動員的評論得罪高層,這類說法過於武斷沒有參考價值。“胡刁盤”是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給他起的外號,意思是狗玩飛碟怎麼都能刁住盤子,指他引領媒體帶風向胡言亂語。 

事實上在早前貿易戰最激烈和疫情源頭爭論的關鍵時刻,胡編的過激言論作為重要武器,基本上代表了政府立場。他的所謂千枚導彈和上陣殺敵等言論,在國內外都引發震動甚至被美國國會議員,引用作為攻擊美國的證據。至於近日的所謂女運動員言論,根本談不上過激無非是洗白而已,主要是報導一些行蹤證明沒有安全問題。要說因年齡已到正常退休,但他早已62歲之前根本沒有退休一說,現在突然下來說明對美國外交政策很快會有變化,雙方的進一步會談很快會展開。這也是他下來的同時強調接任者冷靜客觀的原因。近日美國從抵制冬奧,到召開世界民主大會,耶倫強調要鼓勵舉報各國貪汙,進一步制裁競爭對手企業,針對半導體產業加強打壓等,應該說各方面的壓力不斷增大。

之前對美方置之不理的狀態很快會改變,否則會導致對方進一步施壓。在如此關鍵時刻發表更多過激言論對兩國關係不利。事實上“刁盤”的言亂也並非字字句句都是照抄上面的意思,更多的是根據形勢的自由發揮,因此經常需要在言論發表後做出修正。當然《環球》作為國家單位大原則雖然不會違背,但具體的拿捏也是需要考量的,胡編基本上第一時間就亂開炮,認為自己完全代表官方立場背後有組織撐腰,而實際情況也並非如此。畢竟國家外交政策在不斷調整,有時話說過頭很難收場。況且他已經浮上水面被西方媒體針對,並被爆收取利益子女長居海外等。更重要的是他之前對李廣滿發表的極左言論提出反對意見,雖然當時提出相同意見的媒體很多,但畢竟他更有影響力。因此言多必失之下牽涉到內部的政治角力,他的作用已經變得不再那麼重要。 

特別是拜登政府上臺後針對競爭對手,採取的是小打大幫忙的政策,因此不需要官方採取特朗普時代的針鋒相對立場。況且貿易戰的暫停實際上是取消了,源頭追溯也不了了之談不上賠償與否,美國前朝衝突最激烈的兩個矛盾點已經消除。再拉高輿論節湊導彈核武攻擊消滅美軍之類的言論不合時宜,況且類似外交部耿哥華大姐等在國際上過頭話說得太多,對外戰狼亂咬造成極大負面後果的人,最後都會被撤換掉。國內外最受關注的過激言論發表者,半官方媒體風向標突然下臺,攻擊美國的最重要輿論武器,胡刁盤下臺預示著美國和競爭對手的下一輪和談即將展開而且與以往相比對手的態度會有所軟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