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摩通全球策略師稱明年疫情結束經濟恢復做夢吧

 


摩根大通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柯拉諾維奇(Marko Kolanovic)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我們認為,2022年將是全球全面復甦的一年,全球疫情將結束,並恢復到新冠爆發前的正常狀況。廣泛的群體免疫,以及人類智慧催生的新療法將促成這一現實,新療法預計將在2022年廣泛投入使用。」作為美國最大的銀行,摩根大通還預計,健康領域的進展將引發經濟的「強勁」復甦,其標誌是全球流動性的恢復以及消費者和企業的強勁支出。摩根大通認為股市將繼續增長,儘管增速會放緩,其中標普500指數預計將在2022年底前上漲到5050點,較當前水準增長8%。柯拉諾維奇寫道:「2021年,全球經濟在復甦和重新開放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但是,由於復甦不均衡、不完整,並且經常被新的疫情和恐慌所中斷,因此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摩根大通警告說,未來仍然存在障礙,包括聯儲會收緊疫情期間放寬的貨幣政策。柯拉諾維奇寫道:「隨著復甦的進行,市場將開始適應收緊的貨幣條件,這一過程可能會引發波動。」他補充說,這種轉變將對納斯達克等估值較高的市場構成「阻力」。摩根大通指出,其他風險包括歐洲和亞洲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圍繞高通脹的不確定性以及「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機」。這種樂觀的情緒值得鼓勵但是現實如何發展很難說,疫情實際上是個政治問題並非完全取決於醫療。只要疫情持續就不能搞全面切割,新冷戰還是會在軍事以外的各層面不斷加深。現在病毒正在不斷變異並且每隔2-3個月起伏一次,全球感染的人數不斷增加,想在短短一年內完全恢復幾乎不可能。Omicorn傳染力度極強但症狀輕微,但這不能作為病毒緩解的證據,很可能下一次的爆發更強烈。

美國通過無限量發行貨幣拯救經濟,導致惡性通脹市場明年收水是大勢所趨,資金驅動下的高漲美股勢必大幅調整下跌,引發全球市場的波動,再加之反復的疫情經濟前景不容樂觀。只要新冷戰持續全球經濟就不可能全面復蘇,而是不停地上下反復大幅波動。如果真的疫情結束歐美會將全部精力集中在競爭對手方面,如此新一波全球衝擊又將開始。貿易戰後的疫情鬥爭,下一步的超限發展無法預測。新冷戰下的全球對抗不可避免,世界經濟將在大幅波動中不斷沖到經常性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