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英國不學香港國民被疫苗打死都沒用

 


傳播快速的Omicron變異株使英國的新冠感染率再破紀錄,過去一周英格蘭每35人就有1人新感染新冠,倫敦每20人就有1人新感染。面對疫情激增,英國仍有大約500萬人未接種新冠疫苗,因感染新冠病毒進入加護病患的重症患者,90%未接種疫苗,因此英國政府計劃派人到接種疫苗比率較低的地區挨家挨戶打疫苗。認為這是避免封城和其他防疫限制的關鍵。

 

應對本次疫情英國政府從開始就反應過慢,現在又反應過激前後矛盾。首相詹森開始對疫情採取無所謂的態度,認為只是類似感冒症狀的輕度瘟疫,結果他和妻子感染並且一度進入危重病房差點沒救過來,誰知道剛過鬼門關不久他又再度感染。開始英國也談不上嚴厲的防疫措施,至於口罩呼吸機之類的醫療物資儲備也談不上。

 

每次疫情稍有恢復就取消封城解禁,結果是疫情不停反復英國疫情也隨之惡化。然後是加強接種疫苗比率,英國成為歐洲接種疫苗最普遍的國家,但是並沒有能夠節制疫情的擴散。病毒不斷變異下疫苗接種後效能有限,如此則需要不斷的接種。對於老年人長期病患者等人士,不斷接種疫苗後副作用下導致病情惡化死亡,如此情況政府也不予理會。

 

仍然是疫情稍有緩衝必然鬆懈,甚至連足球比賽的觀眾限制也逐步取消,在英國也感覺不到疫情嚴重的氣氛,只是固執地強迫國民狂打效用有限的疫苗,導致每次新疫情抬頭英國必然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客觀上說疫苗並非解決疫情的最好方法,人類戰勝瘟疫從歷史上看只有兩個途徑,一是集體感染免疫,還有就是疫情突然無故消失。

 

現在連疫情源頭都不能確定,如果是天然瘟疫那麼在疫情發生3年左右,消耗了大量人口感染了相當比例,逐步產生抗體是可能的,突然間疫情消失也是正常現象。問題是現在天然和人為都難以確定,現在與疫情共存是不得已而為之,疫情長期化已經成為發展趨勢,因此即便是寬鬆的疫情控制,不能只是依賴不斷打疫苗上。

 

參照疫情輕微的香港經驗隨時加強防範,增加國民防疫意識,嚴格管控人口流動,隨時把握疫情發展防,防患於未燃才是當務之急。最起碼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減少去公眾場合,防止人流聚集,加強登記出入管理,儲備足夠醫療物資,加裝空氣淨化設備,強化國民教育,注射疫苗後不能放鬆警惕,有節制地封關,限制部份人口流動等,都對減少疫情抗災防疫有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