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拜登不看滑雪是為了給對方送更大的禮

 


運動會看不看其實也無所謂,所謂民主大會之類也不過就是務虛會議,最多發個聲明瞭事,不會有任何實質制裁。拜登政府現在的主要政策是在經濟上送大禮不斷勾兌,在政治上走過場小打大幫忙。最近,貿易制裁暫停實際上是結束了,老女人放了,低端晶片限制已解除,阿富汗無厘頭撤軍,無人機政府重新購買,緬甸背後勢力操縱昂山被抓也被默認,留學生限制取消,拘留的學者被釋放,還承諾不改變現狀,停止追溯源頭等等。現在不去看滑雪又有何妨,即便是其他“幾個眼睛”跟進,無非是做給其他國家看。

另外,希望其他國家選邊站,不要加快向對手靠攏的步伐。如果說真有何實質意義無非是表明立場,因為之前特朗普政府對待對手的姿態太高,因此本朝不得不有所表示。對方最多就是面子問題,上次抵制運動會還是上世紀80年代的莫斯科,歐美抵制了蘇聯為首的華沙集團,然後84年後者以其人之道還之。不過當年首都舉行的盛世奧運的確給高層攢足了面子,而且向全世界展示了國家實力和經濟成就,那屆奧運應該說毫無疑問是記功碑,而此次表明當年的兩大陣營重新開始劃分。拜登政府與對手之間的對抗完全就是形式主義,他本身是個過渡人物本屆政府也是如此。

如果對手能夠儘快回到冷戰後雙方認定互惠立場,回到當年的歲月靜好狀態也不是不可能。現在的最大的問題在於對手的對外政策和內部管控,雜亂無章難於捉摸不確定性太多。與其說是歐美主動切割還不如說是對手積極脫軌,正在脫離接觸盡力爭取實現內迴圈。對內強力的打壓清理政策,對外過激的對抗態度,使得雙方有效的溝通平臺難以建立,因此拜登政府只能不斷進行利益輸送,試圖摸清對手的底線,然而這些手段都是後者之前所擅長的。而拜登上臺後政策也極力模仿對手,擴大基建,大撒幣,輸送利益,帶路投資等等。

美國現在的主要精力在內部,穩定經濟,控制疫情,擴大基建,修正特朗普政府的對外政策等,因此定義為競爭對手的目的是化解對手的疑慮,本屆政府並非前界政府與對手是平等關係並非敵對。諷刺的是特朗普在疫情發生前也並未將對手視為敵人而是合作夥伴。近年雙方之間的鬥爭完全都是業餘政治家造成,現在美國換了個老練的政治家,他具備政治家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素質,就是擅長妥協,利益輸送,輿論欺騙和政治謊言。現在不去看運動會無非就是裝裝樣子而已,後續的利益輸送力度將會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