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特朗普打壓騰訊螞蟻為其連任助選

 


華為TikTok之後,美中煙硝再起!《彭博社》週三(7)報導,美中關係再現火藥味,川普政府正考慮對螞蟻集團和騰訊微信支付平臺祭出限制,以防堵其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該報導援引多位元元元元消息人士言論,近幾周川普政府高層正討論如何設法防堵中企成為美國重大威脅前就進入美國金融體系,正考慮是否限制螞蟻集團和騰訊的支付系統,但川普政府目前並不急於做出決定。

消息人士提到,美國政府擔心螞蟻集團和其他中國金融科技平臺將主導全球數位支付,這進而可能使中國取得數億個人銀行和個資數據。截稿前,騰訊和白宮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螞蟻集團發言人表示,公司沒有意識到川普政府內部的任何討論。相信特朗普肯定會對騰訊和螞蟻集團做出限制,但是時間上會有所斟酌,主要原因是怕對美國金融股票市場有所衝擊。

特朗普希望在競選期間美股配合上升,如此對他連任有利因為他歷來重視股市。主要是華爾街與強國勾兌多年,並不希望兩國關係過於惡化,特朗普針對其的對策就是提振股市,不斷製造財富效應穩住華爾街。他最近針對穀歌,臉書等大企業的壟斷調查,就是逼迫其如同特斯拉和蘋果一樣,將股票分拆如此道鐘斯會在大公司分拆之前上升,事實上共和黨議員已經配合提出正式要求。今年美國股市上升過於依賴科技股指數,上月調整下導致股市下跌。

至於他否定救援計畫後股市下跌後他立刻同意部分計畫,目的也是為了避免股市受到震盪。現在螞蟻金服很快在香港上市,對於騰訊的制裁目前處在停滯之中,抖音的合併計畫也沒有具體進展。特朗普在月底前不會對強國做出過於強硬的打壓,時間將延後至最後選舉的關鍵階段。如果最後選舉票數相差距離過小,他會立刻提前宣佈當選然後進入司法程式,如此競選結果會拖至明年121日由最高法院裁決,這也是他為何對提名大法官如此重視的原因。

至於他為何否定援助計畫原因很簡單,競選最後結果無非3種,他當選共和黨掌控參議院,如此當選後援助計畫可以隨意支配金額更大;他當選民主黨掌控參議院,共和黨反對援助壓力在民主黨;他落選民主黨掌握參議院則與他已經沒有關係;他落選共和黨掌控參議院自然也是無所謂。所以,現在他孤注一擲將援助拖到大選之後,然後稱可以隨時開出1200美元支票給民眾,如此將壓力施加在民主黨佩羅西身上。現在批援助等于給民主黨拉票,倒不如拖后反制前者對競選有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