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日本卡拉OK歌廳不可思議的新功能


卡拉OK1971年日本搖滾歌手井上大佑發明,由於他當年看不懂樂譜,從某位想在家裡練歌,苦无伴奏音樂的歌迷那裡得到靈感,發明可以自動伴奏的機器,就是最早的卡拉OK。結果,在日本大行其道很快風靡全国,並且逐渐從日本走向全世界。所謂“卡拉”是日語“空-から”的發音,OK是英語管弦樂隊,“ORCHESTRA”的縮寫,兩者拼接起來就是卡拉OK,意思是無人伴奏樂隊。  

當年,日本卡拉OK風行之時,歌廳遍佈大街小巷。酒吧,餐廳,夜總會,斯納庫,居酒屋等,無處不有卡拉OK。無論規模大小環境好壞,每天從早到晚,擠滿上司下屬,老闆客戶,親朋好友,同學戀人等,聚在一起喝酒唱歌,盡情娛樂。卡拉OK擁有無數粉絲,日本人認為唱K有益身心,可以充份發洩情緒緩解壓力,還能相互溝通聯絡感情,真正是老少皆宜的文娛活動。並且,可以通過唱K鍛煉歌唱水平,即便是五音不全的破嗓子,也可以通过唱過K,过上一把歌星的癮。盛行之時日本人年均唱K超過10次,創造上百億美元的年產值。  

隨著日本經濟常年不景氣,卡拉OK雖仍是主要娛樂方式之一,但人氣不在每況愈下。最新調查顯示,日本唱K人數大幅減少20%,卡拉OK歌廳数量下降16%,經營利潤大幅下降。日本人已沒有過去,動輒花幾萬日元,大唱特唱一番的豪氣。經濟不景使得民眾消費意欲下降,節省日常開支之下唱K費用,自然成了首先削減的项目。最重要的是日本年輕人,不再對卡拉OK產生興趣,認為閒暇時間唱K,那是上世代人的娛樂方式。相比上一代成群結隊,結伴唱歌的風氣,現在日本年輕人,更願意私人時間獨處。與其將有限的金錢用在唱歌上,不如購買電子產品,如遊戲機,電腦,手機等。

香港的卡拉OK為求生存,推出免費飲料各色美食,還可以週末免費看英超。日本卡拉OK有一定市場,但是现在生意十分難做。為求吸引顧客到卡拉OK歌廳消费,也是不断推出新服务。豪華裝修更新音響設備,利用高科技提高唱歌新鮮度。例入,唱歌時通過電腦在電視螢幕上,根據相似度給歌者打分,顯示唱完每首歌消耗多少熱量,並給出原唱歌手聲音曲線等,增加唱K的趣味性。為求生存日本卡拉OK歌廳,不得不通過大減價吸引客戶,特別是非繁忙時間,每小時也就1千日元左右,大約是78港幣,而且還提供免費飲料。 

即便是正規卡拉OK廳,對於客戶唱歌期間的行為,经营困难之下,现在也儘量不聞不問。結果,由於唱K價格便宜環境良好,有音樂伴奏私隱度高,很多日本年轻情侶,索性將卡拉OK歌廳包房,直接變成情人旅館,在唱歌時真刀真枪,顺便甜蜜一番,并非完全为了唱歌。因為,日本情人旅館過夜,大約是1萬日元左右,如果是休憩的話,費用大約是5-8千日元,並且還有時間的限制,免費飲料娛樂設備就更談不上了。現在,唱K的費用比去情人酒店開房,更加便宜而且服務也好。所以,無形之下搶走了不少情人酒店的生意。 

中年男女則將消費便宜的卡拉OK變成偷情勝地。偷情男女以唱歌做藉口幽會,即便抓到也可用唱歌做藉口,而且也不怕遇到熟人。況且,現在的日本卡拉OK廳,裝修豪華環境良好,私隐度又很高,浪漫音樂伴奏之下,簡直就是最佳偷情場所。特別是結婚多年的日本人妻,掌握家庭財政大權,即有錢又有時間。早上丈夫出門,下午孩子放學,中間有大把時間打發。所謂“七年之癢”下,重找愛的感覺無可非議。人妻們閒暇時唱歌,既能消除壓力打發時間,又能和情人唱唱歌谈谈情,何乐而不为。 

在日本已經形成潮流。此無疑給經營艱難的卡拉OK歌廳,無形中提供了另一種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