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日本連鎖居酒屋為何難經營


居酒屋日语称之为“いざかや”,指提供酒类和饭菜的小酒馆,据说起源于江户时期,经营酒坊的店主为让客户买酒后,能在店内品尝会提供简单菜肴,此为居酒屋的雏形。現代,日本居酒屋最興盛的是70年代,當時到居酒屋喝酒主要是公司男性職員。80年代後,女性到居酒屋喝酒消費開始成為時尚,為迎合女性和家庭消費者,營造豪華整潔的環境,輕鬆愉快的飲食氛圍,80年代開始日本居酒屋開始連鎖化,豐富酒菜的品種的同時,價格方面也更大眾化。




連鎖居酒屋店裝修豪華,酒食和裝修都加入西式風格。居酒屋不再僅是男性職員下班喝酒的場所,逐漸成為日本人聚集的聯誼之地。親朋好友,學生職員,同事客戶等,經常在居酒屋舉行宴會。特別是大型居酒屋連鎖店,受到廣大消費者喜愛。老式家庭居酒屋會在店頭掛紅燈籠做招牌,所以舊時很多人稱居酒屋為“紅燈籠”,還有的居酒屋以繩織門簾做招徠,所以也被稱呼為“繩門簾”。由於,居酒屋連鎖店的興起,現在日本年輕人已經不知道以上名稱了。居酒屋雖然種類繁多,但有幾種基本菜式是固定必備的,否則就不能稱之為正宗。以下列舉一些主要的品種,刺身在日本料理中必不可少,在居酒屋也是一樣。常見的刺身有三文魚,八爪魚,比目魚,扇貝,金槍魚,海膽,甜蝦等。通常居酒屋都是點刺身拼盤,可以嘗到各種口味。但是,在居酒屋吃刺身價格稍貴,日本人主要是為喝酒,所以刺身也是淺嘗。




油炸類食品主要是天婦羅,還有各種唐揚,如炸雞肉,豬肉,魚類,海鮮和軟骨等。油炸類食品食用時,佐以白蘿蔔蓉和日本醬油,據說蘿蔔茸可以解油膩,當然口味方面也更好。天婦羅無非是炸蝦,還有各類蔬菜,香菇,茄子,蘿蔔,紫蘇叶,南瓜,蓮藕等。燒烤分鐵板燒,串燒,汁燒,爐燒,鹽燒等。材料雞肉,內臟,海鮮,魚類,大蔥等很常見。其他還有水煮枝豆,醃漬蔬菜,各色沙律等。由於喝酒的關係,一般日本人不在居酒屋吃主食,但居酒屋裡的各類主食齊備,茶泡飯,壽司,各式蓋澆飯,拉麵等應有盡有。酒類方面有日本酒,生啤酒,啤酒,燒酒,梅酒,葡萄酒,受女士歡迎的各種果汁和飲料調配的,度數比較低的混和酒,還有其他各種軟飲料。




居酒屋是日本最重要的飲食文化,可以說沒有去过正宗的日本居酒屋,就不能算了解日本文化。日本的居酒屋在90年代後期傳入香港,和民,笑笑,白木屋等有名的日本居酒屋連鎖店,在香港開得成行成市,經常在繁忙時間大排長龍,並且受到眾多年輕人的歡迎,在居酒屋聚會一度變成時尚。可惜,由於日本香港文化的不同,近年來連鎖居酒屋在香港已經不再受歡迎,很多知名的連鎖店為了經營,居然將居酒屋的名稱,改成了古怪的所謂“居食屋”,成為了一般日本料理店。日本的居酒屋主要是客戶喝酒,以提供酒水為主,飲食反而是次要的。居酒屋裡供應的主要是下酒小菜,雖然種類繁多但份量不大,而且除推出的季節性菜肴,其他菜品飲品長年固定。香港本土的飲酒文化與日本大不相同,主要還是受當年英國影響,喜歡飯後到酒吧區喝酒,尖沙嘴,蘭桂坊,太子道等。




香港喝酒和吃飯是兩個概念,都是先吃完飯,即香港所謂“打底”,才去酒吧喝酒。時間最早也要到晚上9點半以後,之前是酒吧的Happy Hour,因為客人很少,在此時間段光顧,酒吧會提供平價酒水。香港年輕人雖然喜歡日本文化,但很少在居酒屋點酒水,因為沒有喝酒聚餐的習慣。況且,日本居酒屋的食品種類多品質好,但價格方面比起香港的廣東菜,著實價格超級昂貴,而且份量很少。香港成年人則普遍覺得,居酒屋的下酒菜不實惠,口味方面不喝酒的話,以中餐角度實在味道一般。年輕人比較接受日本料理,但無奈於消費能力有限,偶一為之無所謂,經常去就無力負擔了。不似日本居酒屋屬於日常飲食文化,打工族下班後必然要去的地方。




香港居酒屋由於吸引不到固定酒客,酒水不能成為主力消費產品,光靠下酒的簡單菜品,創造不出高額利潤。況且,連鎖居酒屋在經營地點,室內裝修方面要求頗高。多數選在市區繁華地點,香港寸土尺金,租金加之豪華裝修,因此成本压力巨大。在居酒屋賣不出酒的情況下,經營上日趋困難,最後不得以轉型,主打普通日本料理,不再以日本正宗居酒屋做招徠。另外,香港有許多日本人開的小型料理店也提供酒水,在本地工作生活的日本人,以及在日本公司工作的香港職員,通常都會到此類料理店膳食。主要原因是日本人經營的店鋪,不但有日本店員周全招待,沒有語言溝通方面的問題,而且店內料理師是日本人,菜品能夠保持正宗的日本風味,口味上也比較適合日本人。相反連鎖居酒屋的料理師,都是本地業者居多,最多就是受過培訓罷了,菜品也不能按日本人的風俗習慣變化。




此類正宗日本料理店在香港不是少數,多數集中在尖沙嘴和銅鑼灣一帶,經營多年有固定的客戶群,因此很受日本顧客的歡迎。相反,在香港的日本人根本不會光顧所謂居酒屋連鎖店,因為不但語言不通沒有日本氣氛,而且對於日本人來講,那是不懂日本飲食文化的本地人去的地方。現在,香港的日本連鎖居酒屋,已經不似十年前那般興盛,雖然因為有日本特色的飲食,還能吸引部份消費者,但是數量已經大幅減少,而且多數已經轉型成飲食屋,並非以酒館定位。日本連鎖居酒屋數量也在不斷減少,主要是日本經濟長年不景,打工族收入減少,工資獎金不升反降,但是物價和消費稅上升,日本不得不節儉度日。




以往日本打工族下班後三五成群,每天結伴到居酒屋喝酒聊天,喝到半醉再回家的情景不再。现在,虽然也到居酒屋消费,但是次数大幅减少,吃的也是便宜的套餐,喝的是所谓“飲み放題”,就是指定时间内任意喝酒。而且多數是AA制各自付錢,上司偶爾會請客,或者多付一些。以往日本職員喝完一家居酒屋,再去一家繼續的盛況不再,往往是小酌一下就各自回家,不是不想再喝下去,主要是經濟上不允許,口袋里的钱不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