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俄羅斯決不會放棄克裡米亞



蘇聯時代如果失去烏克蘭,那麼蘇聯就不能成稱之為,橫跨歐亞的大國,最多只能算是亞洲國家。現在,烏克蘭的變天對於俄羅斯來說意義相差不遠。當年,作為幅員遼闊的封建沙俄帝國,農產品出口歐洲的唯一通道,就是通過烏克蘭經黑海直達歐洲。彼得一世與土耳其整整打了15年才吞併了烏克蘭,克裡米亞是黑海北部海岸上的半島,毗鄰歐亞兩大洲的兵家必爭之地。
 

 

 

烏克蘭雖然與俄羅斯都屬於東斯拉夫人,烏克蘭俄羅斯族裔人口約占到15%,但大多居住在俄國邊境地區。烏克蘭絕大多數還是烏克蘭人,占到總人口的78%。不僅有自己本民族的語言,保持了一定的民族獨立性。在沙俄治時代,烏克蘭人被迫學說俄語,蘇聯時代烏克蘭語人口減少,但在蘇聯解體後,烏克蘭重新回歸本土化。烏克蘭除在東部三州,喀什米爾,頓涅茨克,盧甘斯克三洲,主要是俄羅斯裔居住區,其他東部各州都是烏克蘭人占多數。如果當初選舉時僅以民族劃分,親俄的亞努科維奇根本不可能上臺。況且本次反政府衝突,東部三州也有民眾參予。即便那些親俄的俄羅斯裔烏克蘭人,對俄羅斯的感情不會比烏克蘭深厚,畢竟還是烏克蘭人,根本取向還是以烏克蘭的整體利益為依歸。

 

 

 

本次反親俄政府的衝突,東部各州都有參予。烏克蘭歷史上被俄羅斯吞併300多年,如果烏克蘭1991年獨立建國起,不進行脫俄入歐的政策仍然走親俄路線,最後結果肯定是回到前蘇聯時代被徹底俄羅斯化。歷史上烏克蘭最大的敵人就是俄羅斯,這就是為何當年德軍進攻蘇聯,烏克蘭人將德軍視作解放者的原因。烏克蘭加入歐盟可以最大限度保證,烏克蘭作為主權國家的獨立性,不會繼續被俄羅斯牽制同化。烏克蘭所以願意加入歐盟,主要是歐盟政治體制前提,就是保證歐洲各國民族的獨立性。加入歐盟的願望對於烏克蘭來講並非出於經濟利益,而是維持民族生存發展的政治決定。

 

 

 

烏克蘭是歐洲除俄羅斯外,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原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之一,僅次於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1991年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獨立,東連俄羅斯,南接黑海,北與白俄羅斯毗鄰,西與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和莫爾達瓦諸國相連。烏克蘭地理位置重要,屬於歐盟與前獨聯體國家,俄羅斯地緣政治的交叉點。烏克蘭是世界上第三大糧食出口國,新興自由市場經濟體,工農業都比較發達,重工業所占比例大。特別是烏克蘭的軍事工業極有基礎。烏克蘭歷史上被俄羅斯侵略,而且舊賬新仇不斷。俄羅斯在193233年間,人為地對烏克蘭製造了大饑荒,餓死人資料雖有爭議,最高估算達480萬,最低也有250萬人,按中間數字算約300萬人。烏克蘭本就是世界著名產糧區,農業非常發達的國家。根據戈巴契夫公開化運動解密的檔案,蘇共當年有意製造糧荒,餓死大量烏克蘭人,目的是懲罰“不聽話”的烏克蘭。實際上是假借糧荒對烏克蘭,實行種族滅絕政策。與此同時,蘇聯對持民族主義觀點的烏克蘭知識份子和民族文化精英進行了清洗。

 

 

 

 

2004年,親俄的總統亞努科維奇大選獲勝,可是被聯合國,歐盟和美國派駐的觀察員,揭露選舉嚴重舞弊。重新大選後親歐的尤先科獲勝,可他差點被普京派人下毒暗殺。親歐政府一上臺,普京就利用能源問題,全力打壓烏克蘭。2006年寒冬,俄羅斯單方面停止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09年迫使烏克蘭以當時國際市場價2倍的價格,每千立方450美元購買天然氣。最後,造成烏克蘭債臺高築經濟危機,直接導致季莫申科政府垮臺,並且以瀆職罪入獄判刑。2010年,親俄的亞努科維奇上臺後,開始走徹底親俄路線。普京為拉攏烏克蘭又打天然氣牌,將供烏天然氣格降定為每千立方270美元,並且宣佈購買烏克蘭100多億美元國債。201311月,烏克蘭宣佈徹底停止與歐盟談判,結果引發大規模民眾抗議,政府與反對派暴力衝突不斷升級,發展到現在政府垮臺總統出逃。

 

 

 

 

俄羅斯寧可由烏克蘭倒向西方,也覺不能失去克裡米亞。克裡米亞是烏克蘭的一個自治共和國,首府是辛菲羅波爾。面積25,500平方公里,人口250萬。克裡米亞當年是沙俄控制黑海沿岸,地中海,巴爾幹地區的基地,黑海艦隊司令部所在,現在對於俄羅斯克裡米亞的重要性,與沙俄時代沒有分別。1918年,克裡米亞歸屬俄羅斯, 1954年赫魯雪夫為紀念烏克蘭與俄羅斯聯邦合併300周年,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下令,將克裡米亞州劃歸烏克蘭,但當時烏克蘭是用土地交換,並非無償得到。1992年,克裡米亞議會先後通過“克裡米亞國家獨立法”和“克裡米亞共和國憲法”。此後,由於烏克蘭政府的反對,該憲法被取締。蘇聯垮臺後,92年俄羅斯杜馬單方面通過一項決議,宣佈54年劃界決議為非法,克裡米亞仍屬俄羅斯,結果引發外交衝突。

 

 

 

 

 

對於俄羅斯普京來說,雖然他以政治手段強硬著稱,但是烏克蘭問題也是騎虎難下。烏克蘭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如果採取簡單軍事手段等於侵略,必然受到聯合國的干預,引發歐美等各方面的制裁。此無疑將烏克蘭緊張局勢擴大化,提供歐美國歐盟插手烏克蘭,使問題國際化的藉口,況且烏克蘭也不是格魯吉亞。而且,任何形式的軍事手段,有引發針對俄羅斯“新冷戰”的危險。相反,根據烏克蘭的現實情況和與俄羅斯的歷史淵源,即便是烏克蘭倒向歐盟也是在政治上,經濟上仍然必須得到俄羅斯的幫助。俄羅斯可以利用經濟手段,保持對其的影響力,況且烏克蘭的政經實際情況,也不允許徹底走向單邊。但是,從長遠來看烏克蘭成為歐盟成員國,對於俄羅斯相當不利,北約東擴都已經到波蘭,如果將來在烏克蘭搞導彈防禦系統,對於俄羅斯的軍事威脅,簡直是芒刺在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