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日本人在春天最害怕什麼


日本春天還是很美的,空氣好環境清潔,陰冷的冬季過去,雖還有一絲寒涼,但到處都有鮮花盛開,藍天白雲好不愜意!但是对於很多日本人來說,這段時間簡直就是災難,恨不得快點過去,原來這都是給花粉症鬧的。花粉症重症患者呼吸困難,不停打噴嚏流鼻涕眼淚,全身乏力臉部眼部浮腫,並且隨花粉季節長短,痛苦時間長達數周甚至更久,感覺和生化武器中毒差不多,簡直就是生不如死痛苦不堪。總算今年冬春東京遇到,數十年不遇的大雪風雨天氣,對於花粉症患者來說簡直就是福音,花粉濃度大幅下降,飛揚指數明顯低於去年,因此花粉症症狀得到減輕。



花粉症就是對花粉過敏,產生類似重感冒般的症狀。患者從空氣中吸入花粉後,粘結在鼻粘膜和眼結膜,然後沉積在呼吸道上。高濃度花粉侵犯下呼吸道,刺激鼻粘膜和眼結膜。分泌物導致患者产生打噴嚏,流眼淚和清鼻涕,眼睛痕癢紅腫,眼結膜大量充血等過敏症狀。患者臉部眼部明顯浮腫,全身無力極度疲憊。花粉過敏症狀的發作,基本與植物花期相吻合,每年發作時間固定,並有明顯地區性。症狀輕重與花粉濃度成正比,但凡陰雨或無風天氣,症狀減輕病情好轉。


  


花粉指的其實是杉樹柏樹花粉,日本一半以上致敏花粉,來源於杉樹與柏樹。日本是多地震的國家,山坡極易滑坡,為了控制水土,日本政府50年代,在國內大量種植杉樹,綠化環境的同時,還可以固化水土。數十年的植樹造林很成功,日本環境綠化很好。日本分佈的森林,主要為針葉樹林,杉樹生長快易加工,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在戰後被大面積種植。兩者合計占天然森林面積的1/3,人工林面積近7成。而且樹齡越長花粉越多,導致每年春季花期,日本空氣中有高濃度的花粉飛揚,無意間造成日本國民通病----花粉症。每年春季如果氣溫升高,有利樹木生長,花粉數量就會激增。




杉樹每年春季散發大量花粉,很多人的呼吸道對花粉過敏,造成大量的花粉敏感患者,此病雖不致命,而且等杉樹停止授粉,到了夏季就自然痊癒,但春天的幾個月,對花粉症患者來說苦不堪言。日本大約25%的人有不同程度的花粉症,13千萬人口中约超過4千萬受困擾。日本人做事精細,為防花粉症無所不用其極,花粉雖然厲害,只要不感染到花粉,就可以避免過敏。於是,有專門設計的不吸附花粉的衣服,大護目鏡可以把半個臉遮住,還有數層過濾的口罩,洗眼水抗過敏等等藥物,總之你想得到的都有得買,保證可以做到裝備一流。日本氣象廳還會發出專門消息,預告花粉的走向和日期,藥店和便利店還會在花粉症到來之前,提早辟出專櫃提供相關商品。厚生省通過媒體在花粉症季節,不斷宣傳預防花粉症的方法,因為對花粉不敏感的人,也有可能染上花粉症。


 


每到花粉症季節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從事餐飲,零售,娛樂,旅遊等行業的業者,因為花粉症患者減少外出消費,以致生意至少大降。大量民眾同時發病影響工作效率,據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估計,每當發病高峰期日本首季季國內生產總值,都會隨之下降0.5%左右。然而,花粉症肆虐對製藥和保健產品業來說,卻是難得的黃金銷售期。緩解花粉症狀的藥物和保健品大賣,甚至單是賣口罩都能大賺一筆。飲料開發商會推出各種保健飲料,據說能夠改善體質,減低感染花粉症的機會。家電生產商亦把握機會,推銷家庭空氣淨化機,冷氣機,加熱保濕機,空氣消毒器等等家用電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