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日本街頭露宿者的獨特文化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曾經提出,要清理鬧市區的街頭露宿者。隨著東京申辦2020奧運會取得成功,治理整頓街頭露宿,成為迎接奧運的重要工作。但是根據以往的經驗,即便管理也就是個短時期,警察過問下露宿者有所收斂,不多久就会恢復原狀,最多是稍搬遷一下地點而以,因為赶离露宿者,其中牽涉到不少法律問題。日本这个發達國家,基本上沒有乞丐,公眾場合看不到乞討者,但街頭露宿者卻不在少數,並且形成了獨特的露宿文化。按種類來說本人大致將其分為:集體露宿,個人露宿,個性露宿三種。
 

 

 

個性露宿者嚴格意義上,不如說是長期露營者來得合適。首先,這些人並非一定要露宿,很多其實原本有地方住,甚至有固定工作。而且,有的可以拿年金就是退休金,或者是通過回收廢舊物件,打短工來維持生活。這類人住的基本是臨時簡易房屋,不是破陋的紙皮箱。那是用塑膠布,紙箱,木板,鐵架等材料搭建的,裡面甚至有小型家用發電機,電視,電飯煲,電爐子等設備,還有床鋪,拾來的傢俱推車等,基本是一應俱全。這種流動房屋舒適雖不談不上,但絕非想像的那麼差。日常生活也不難應付,日本的自來水可以飲用,超級市場到點後,特價肉菜很便宜。甚至,可以在餐廳外面直接撿,店鋪不要的到期食品,吃飯沒有問題。所有生活用品在百円店都可以買到。

 

 

 

日本地鐵裡有些人專門收集別人扔下的漫畫書和雜誌等,日本漫畫都是厚如字典的一大本,如有破損就修補一下,有店家專收這些漫畫書,其實撿漫畫書和雜誌的就是露宿者。露宿者要想打個短工也可以,賺的錢每天喝點小酒沒有問題。這些人衣著整潔,平時就是普通人,只是住的地方不同而已,看不到任何異樣,基本就是自食其力。這類露宿者多數獨立居住,地方比較冷僻,一般不喜與人群居。由於沒有太大生活壓力,不用付房貸車貸,各類保險,水電煤氣費全無,日子反而輕鬆,想打工就打,不想的話就休息。經常能看到這類露宿者躺椅上一坐,看看撿來的書報雜誌,喝喝茶聽聽收音機,日子遠比一般公司職員愜意。

 

 

 

集體露宿顧名思義就多人一起露宿,日本電視台曾經介紹,數十名露宿者在某公園的樹林裡集體露宿,後來因人數太多影響周圍環境,最後被當地居民逼遷。集體露宿多人生活在一起,此类露宿者有專門的營地,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隨意加入。通常要有擔保人介紹,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保證遵守前輩定下的各種規定才能入住。甚至,需要經過試住期的考驗,確認沒有問題才能長期居住。即便如此還得排隊等取空額,直到有人離開後才能加入,而且有保人也不是即時能入住。此類集體露宿已經等同于小型社區,各類公用設施齊備,而且相互之間有個照應。

 

 

 

這種集體露宿者的自律性有時令人驚異。本人當年打工吃午飯,便利店買個簡單蕎麥面飯盒和飲料,在西武新宿線附近,弄堂裡面的小公園就近用餐。那裡斜對面是一家賣黑膠老唱片的店鋪,側面是圍起來的家族墓地,周圍都是密集的民宅。小公園一分鐘可以走完,裡面有不少座椅,小型兒童娛樂設施,而且還有個公共廁所,此處就是附近集體露宿者的營地。主要原因是對於集體露宿者來講,選擇聚居地最重要的就是有乾淨的水源。白天露宿者將雜物行李收拾起來,根本看不出此地有人露宿,為的是不影響周圍居民。而且,居然有專人白天在公園裡看守,不讓外來其他露宿者佔用。甚至,為了保持清潔派專人定時打掃,在每棵樹下放鐵罐作為煙灰缸。

 

 

 

平時,總有幾個衣著整潔的中老年人在公園裡走動談笑,不知道的以為是附近居民在公園休憩,實際上這些人就是這裡的露宿者。由於公園有廁所和自來水可以洗漱,此地乃高級露宿地,不是一般露宿者可以居住的。本人上夜班路經此地,經常看到黑影攢動,到了深夜這裡就是露宿者的家了。外面就是熱鬧的新宿西口,在這裡露宿真是不可思議。可惜後來人越聚越多,影響了周圍居民的生活,向警方投訴多次。警察來调查幾次不見效,最後竟然用兩人高的鐵絲網,將小公園整个圍了起來。白天仍是公園,晚上上鎖關門。集體露宿者最怕與周遭居民,在生活上產生矛盾,因此加入集體裡露宿團體,規章相當嚴格。但是,只要不擾民日本警员不会主動干預。

 

 

 

個體露宿者數量很多,完全處於自由放任的狀態。最著名的莫過於,東京都新宿站東口,著名的鐵橋下,長年駐守著的那幾位,白天黑夜都睡在那裡。日本即便是街頭露宿者,通常都保持衣著整潔,就算細看也未必看出來,原來是露宿街頭者。但唯有大城市的少數個體露宿者,衣冠不整外表邋遢,這類個體露宿者,很多是酗酒吸毒,精神病患者。奇怪的是這些個體戶,涉及犯罪的並不多見,白天不是在紙皮箱裡睡覺,就是不知道躲哪裡去了。偶然大白天在街上突然跳出來一兩個來,著實嚇人一跳,而且行為也很怪異。一次,本人在新宿車站側窄巷,見到一位頭髮蓬亂,衣著肮髒的壯漢,白天喝醉了酒躺在地上,胡言亂語大叫大喊。

 

 

 

日本露宿者選擇街頭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生活所迫,誤入歧途,選擇自由,逃避現實等等。有經濟泡沫爆破年代的破產者,有不願和家裡人同住的老人,還有想自食其力年轻人,或者喜歡自由自在,不願受束服的中年人,瘾君子精神病患者,失业流浪汉等,總之各種人都有。日本這個發達國家,竟然有那麼多街頭露宿者,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不過在日本露宿街頭,未必就代表沒有尊嚴,日本露宿者自有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