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馬克龍出兵烏克蘭是“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法國總統馬克龍稱法國會派部隊到烏克蘭參戰,甚至媒體言之鑿鑿稱首批部隊大約有2個團2千人左右,估計是著名的外籍軍團,雖然以上消息尚未得到證實。其實北約部隊進入烏克蘭早已經不是秘密,無非是以個人名義和雇傭軍的形式,烏克蘭承認的外籍軍團也有數萬人。俄羅斯也徵召了相當數量的外籍軍人,而且人數還在不斷增加之中。

 

客觀上說按照俄烏戰爭的進程來看,北約直接派出軍隊參戰再正常不過,俄羅斯對此也無非是再多幾次核武叫囂罷了。況且俄羅斯前後威脅了多少次,最終北約的先進武器還是都進入了烏克蘭。但是,從現實情況來看如果北約直接參戰,對戰爭的走勢還是有重大影響的。這場有限的局部戰爭一定會長期化,並且持續相當長的時間,歐美的目的是讓俄羅斯在戰爭中耗盡所有軍力以及相當的國力,烏克蘭成了歐美武器試驗場和靶場。只要俄羅斯這個敵對勢力存在不從烏克蘭撤軍,歐美就可以團結起來並且聯合其他國家,形成一個範圍更廣大的所謂“超北約聯盟”,如此對世界格局產生完全不同的影響。所謂民主國家和專制政權在冷戰後40多年的合作告終,兩種勢力的根本對決開始。

 

俄羅斯經歷數年戰爭後受到國際的多方制裁,但是經濟並未垮塌政權相對穩固,普京在最新選舉中連任並將終生執政。並且在戰爭期間俄羅斯的經濟甚至有一定程度的增長,畢竟充足的能源和糧食使得俄國能夠長期支持,來自強國的支持無論從經濟政治和軍事上都相當有力,還有伊朗和朝鮮的軍事援助,因此無論從任何角度看戰爭在短期內結束都是不可能的。至於俄羅斯為戰爭付出多大代價,死傷多少人員,損失幾多軍備不在考慮之列。況且強國對於俄羅斯的支持也是所謂無上限,只要歐美仍在戰爭中消耗,就不可能對付競爭對手而且也不可能完全撕破臉,徹底切割更是天方夜譚,畢竟數十年的經濟勾兌已經密不可分。

 

當然,從歐美的角度看戰爭長期化發展,最終還是對西方有利,俄烏戰爭其實就是普京一個人的戰爭,只要普縂消失戰爭必然結束,而任何強人都會有退出歷史舞臺的一天,即便目前在反對勢力不斷強大之下,普縂還是能夠控制住俄國形勢,而且整體上國家尚算穩定,但長期戰爭的消耗對任何國家來講都是致命的,最終走向失敗都是必然的。法國哪怕出兵一個連對俄羅斯來講也不得不顧忌,一旦發生衝突造成損傷就是給北約直接開戰製造了藉口。雖然從目前看北約不可能直接派兵,英德等國家對此也予以否認,但是法國以單獨名義先派出少量部隊,進入戰場進行試探還是有可能的。況且法國也稱不是直接前綫作戰,而是參與防守,勤務和訓練等方面的工作,如此只要法國參與之下對穩定烏克蘭戰爭形勢,確保戰場平衡還是有幫助的。

 

從歷史上看英法打過克裡米亞戰爭,當年拿破侖率軍占領了莫斯科,雖然二戰後法國在軍事上稱不上強權,但是論軍事實力在歐洲還是位居前列。馬克龍如果派兵參戰直接對抗俄國,對他連任相當有利,而且如此等於法國處於戰爭狀態,如此總統的權利會更加擴大和鞏固。如果戰爭取得勝利馬克龍也會在歷史中得到相應地位,至少在北約中聲望提升最大。況且現在戰爭已經是北約全面參與,作戰人員也早已進入烏克蘭,最後直接派兵也是遲早的事情,無非現在由馬克龍來捅破這層窗戶紙而已。戰爭長期化俄國終有一天軍力耗盡,如此北約會展開最後的大反攻,不但將俄軍趕出烏克蘭,並且還會進入俄國本土徹底解決問題。現在無非是由法國派小部隊試探俄國底綫而已,實在不行最多就是撤兵,況且英國已經訓練烏克蘭軍隊十年之久,整個俄烏衝突持續多年英國一直參與其中,現在法國也想在戰爭中取得部分優勢。

 

法國首先直接出兵的確是個不錯的選項,如果俄羅斯反應有限其他國家也會逐步參與其中。如果俄國失敗導致的必然是解體,之後的戰後重建無論是在哪方面,對於西方來講都具有吸引力,而且這本來就是俄烏戰爭的實質。在解決完俄羅斯問題後下一個對手必然是強國,而且俄國失敗北約勢力延申,實際上已經和強國接壤了。雖然解決這個比俄國更強大的對手不易,但是與俄羅斯類似該國也是所謂強人政治。整個國家在與西方勾兌對年後從上到下,實際上都已經融入西方世界,不可能進行全面倒退。一旦政治強人因各種原因在前臺消失,該國必然回到以前親歐美的歷史軌道上來。因此解決強國問題的前提必然是先處理掉俄羅斯,因此現在法國的“上前一小步”,必然是“文明一大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