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新冷戰下別說手機沒芯片連汽車都不會有

 


中美科技戰角力升級下,華為中芯國際等遭受美國制裁,晶片短缺情況恐將蔓延至汽車業。 媒體報道企業晶片自主率不到10%,車用關鍵系統晶片全部依靠外國企業,包括先進傳感器、車載網絡自動駕駛等。報道引述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全球市佔前十大的汽車半導體企業為美國、歐洲日本企業,沒有中國廠商。

統計資料顯示,十大車用半導體廠商囊括了約67%市佔率,廠商難以在車用晶片領域分一杯羹。即使是全球首20大汽車半導體廠商,仍以歐、美、日企為主,而美國企業已達9家接近一半,中國只有的一家「安世半導體」,是在收購恩智浦(NXP)標準件業務後設立。若果美國在車用晶片上祭出制裁,汽車業將遭受巨大打擊。

美國對華為新制裁措施於915日生效不久,為應對「斷芯」困境。在國家科技部、工信部共同支持,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作為國家共性技術創新平臺牽頭髮起的「汽車晶片產業創新戰略聯盟」,同月在北京成立。其實即便想自立更生又談何容易,這根本就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中美角力中一個重要環節,作為打擊強國2025制造計畫的重要步驟。

強國每年花費3千億美金購買晶片已經超過石油的金額,可見整體上在高科技產品方面對歐美國家依賴極深,切斷晶片供應的目的是打壓整個半導體產業,進而引發到通訊至整個高科技工業,並對強國的軍事工業進行限制。所以,打擊晶片實際上是一個整體工程,所謂針對華為5G無非是個開始而已,原本強國可以通過香港購買高科技產品,然而因為“塔尖”的愚蠢自廢武功。

由於其基本屬於文盲,遇到內外交任何問題,如斷芯的對策無非就是加強“糖的領導”,“內循環”,“自力更生”,其實就是鞏固自身統治不斷集權,然後動用國家機器鎮壓異己份子。過度權力集中導致一旦發生問題整個系統就會垮塌,而解決問題的最終手段變得非常簡單,史達林其實就是被暗殺身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