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俄羅斯專家對中國等離子炮的客觀評價



213日中方對外公佈的全軍武器裝備採購資訊公告中,透露了大量高技術裝備的資訊,其中最受關注的是 “磁化等離子體火炮原理試驗測試系統”;“磁化等離子體火炮原理試驗發射系統”。
中方官方媒體和多家知名軍事網站都以“中國研發全球首款磁化等離子火炮,彈丸時速達9000公里”;“磁化等離子火炮公開招標,黑技術緩解我國火力不足恐懼症”等等標題評價,“這是繼我軍研發成功海軍大口徑電磁道道炮和陸軍小口徑電熱化學炮之後,又一新概念火炮。開創了人類火炮技術繼火藥發射前裝炮技術、後膛裝填線膛炮技術、制退複進技術之後的第三次革命。
對此俄羅斯媒體和專家們也有關注,俄羅斯《生意人報》在220日的一篇報導中引述俄專家在2001年至2008年服役於俄羅斯聯邦導彈和炮兵部隊的弗拉基米爾•紮裡茨基上校對此評論,“炮彈本身的填充才是至關重要的,而不是發送到目標的方法。”
從目前公開信息顯示,等離子火炮新技術仍然沿用火藥燃燒爆炸後產生的化學能推動彈頭飛向目標的方式。只是在對電熱化學炮的實驗研究中,偶然發現了所產生的等離子體可以減少炮彈與炮管內壁的摩擦的現象之後,希望利用為炮管建立等離子磁場外套,使彈頭初速度增加,突破傳統火炮的炮彈初速極限,並提高火炮炮管使用壽命。
根據中方軍事專家的解釋,該技術可應用于坦克和自行火炮。使用該技術後,通常的155毫米自行榴彈炮的射程將從30公里增加到50100公里。俄羅斯科學院高溫研究所專家瓦連庭•比秋林對等離子技術的研究評論:“前蘇聯時期也對等離子體的應用展開了研究和實驗,現在的研究更廣泛,比如在戰鬥機上安裝等離子發生器,產生等離子場,使得戰鬥機能夠‘隱身’,同時獲得更小的阻力,更高的速度等等。”
對於等離子火炮何時會達到實際應用,有俄羅斯專家表示,即使是已經研製多年的電磁道道炮,目前在俄羅斯也仍然未能達到列裝部隊進行實戰的階段,目前這個磁化等離子火炮的技術成為真正武器的日期還要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