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拜登稱將與在那遥远的地方競爭

 


總統接受媒體專訪指出,他預期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將會是「激烈競爭」形式,而不是兩個世界強權之間發生衝突,拜登還提到對方領導「骨子裏沒有民主」。CBS主播問道:「美中關係可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議題之一。你為何還沒致電?」

拜登回答:「我們還沒有機會跟他通話,沒有理由不致電給他。別人告訴我,我跟他相處的時間,可能比任何世界領袖都還多,因為我擔任副總統時,曾與他有過2425小時的私人會談,跟他旅行17000英里。我很了解他。」拜登說:「他很強硬。但我沒有批評的意思,只是闡述現實,他骨子裏沒有一點民主。」「我一直以來都對他說,我們不必發生衝突。但是競爭將非常激烈。」他還提到:「我不會像前總統Donald Trump)那麼做。我們將專注於國際規則。」

拜登的意思是競爭可以但必須在游戲規則以內,可以預見中美今后之間的沖突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個別政治精英的敵對打壓。冷戰后的國際秩序以及中美關系,基本上就是美國制定的,不可能在短期內全面改變。例如撤出供應鏈本身在中短期內根本不可能實現,強國作為全球制造基地和消費中心,經過40多年打造而成不可能通過行政命令強制撤離,即便進行供應鏈轉移業需要一個長時間過程。現在全球染疫的情況下,只有強國能夠滿足生產要求,因此現在出口非但沒有減少,相反還有一定程度的增長。

中美沖突未來會回歸冷戰模式,并且在各方面長期化間接消耗而非直接沖突,至于川普提出的推翻執政黨之類的策略不會實行,美國會逼迫對手進一步在各層次開放,并且收緊對高科技,半導體,晶片,能源,軍事等方面的限制。并且分薄強國世界產業中心的角色,然后在國際上加強限制強國擴張的合作。最重要的是拜登已經提出針對強國領導的指責,這在前總統克林頓的談話中也已經點名。強國本身的問題是所謂強勢領導個人問題,或者說必須首先解決這個問題。此人所為就是打破之前中美關系的框架。

因此,現在雙方的重中之重是回到之前設定好的“冷戰后框架”,現在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個別人身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成了今后中美關系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