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特斯拉上海停止投資擴建其實都他媽是套路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由於美中貿易戰所造成的不確定性,特斯拉公司(Tesla)已暫停購地擴建上海廠的計劃。這家美國電動車大廠原本還打算將上海廠打造成全球出口中心。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川普政府時期對從強國進口商品加征的關稅之外,現在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電動汽車還徵收25%的關稅,使特斯拉考慮限制強國在全球生產中的比重。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特斯拉先前曾考慮,要將在強國生產的入門級Model3車款,出口至包括美國在內的更多市場。在此之前,尚未有任何媒體報導這項計劃。特斯拉生產的Model3,目前是出口至歐洲。該公司也正在德國興建一座工廠。特斯拉的上海廠每年可生產多達50萬輛車,目前生產的車款為Model3Model Y,年產45萬輛。

三名消息人士說,特斯拉3月時未參與上海廠馬路對面一塊土地的投標,因為公司不再打算大幅提高在強國的產能,至少暫時如此。然而,特斯拉在發給路透的一份聲明中說,上海廠正在按照計劃開發。上海市政府並未回應路透這項報導。消息人士說,特斯拉從未宣佈有意收購這塊土地,它的面積約為特斯拉目前廠區佔地200英畝(80公頃)的一半,可使該公司再增加20萬至30萬輛汽車產能。

儘管面臨持續增加的監管壓力,特斯拉在当地的銷售仍在成長。今年頭三個月在強國的營收達30億美元,為一年前的三倍多,佔總營收的30%。近來特斯拉的產品安全遭到消費者質疑,而該公司處理數據的方式也受到審查。其实所谓消费者的质疑也也是政府暗中主導的,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特斯拉無論在技術還是銷售在強國都處于龍頭地位,這對政府現在主打的國產電動車有相當壓力,因此政府出面名義上限制一下,另外還有中美對抗下的制衡作用。

整個特斯拉項目就是強國政府主動出錢引進的,使用的土地只是象征性收取了1億美金,然后再讓銀行借給特斯拉1百億人民幣自由使用,其余生產所有配套都是上海當地政府提供,項目剛啟動就能夠量產,當時這也是作為防美資脫鉤的一個舉措。這種加大力度的利益輸送模式如果成功,自然可以作為對抗切割的一個模式。利用強國龐大市場,加大利益輸送,發揮無限龐產能優勢,引導國際主流企業進一步勾兌。另外,當時的協議特斯拉會在4年后將現技術轉讓當地作為交換。按照馬斯克的速度4年那絕對是淘汰的技術了,但是對于強國來說也足夠。

馬斯克的“星鏈”衛星通訊技術已經可以運用,而且技術上突破了強國政府打算投資2萬億資金打造的所謂5G網絡。衛星通訊實際上不需要建設大量路上基站,事實上已經不能以G來計算。馬斯克先進又廉價的火箭發射成本,3月份一枚火箭就發射了143顆衛星,而且還多次進行使用。最多還有3年就可以全球覆蓋。如此輕易突破強國政府賴以生存的網絡防火墻,因此不向特斯拉施加壓力做為交換條件也不行,至少雙方應該有個協議防止在當地使用。馬斯克甚至想開發自己的手機運用系統,如此用手機直接接受衛星訊息,如此對于前者來講那就更危險了。

其他不談就馬斯克掌握的技術,從重復使用可回收火箭到鉆地技術,電動車駕駛系統到電池,還有真空火車甚至火星探測等等,哪項技術不是強國夢寐以求的。抓住馬斯克得到的利益更多,現在好不容易騙來了豈能輕易放走。所謂利用消費者打壓之類完全就是在演戲,其實根本不會對特斯拉采取任何實質打壓手段,無非利用媒體掩人耳目在國內造輿論,施壓下撈點技術才是真的。貿易戰和疫情下讓全世界認識到了強國的真面目,現在遭全球圍堵切割打壓,疫情結束后也會遭清算,況且現在談疫情結束還為時尚早。對于特斯拉這種企業根本得罪不起。

所以對特斯拉的所謂打壓其實象征性的,現在最關鍵的反而是美國政府,如此采取對特斯拉有力度的限制措施,反而會迫使該公司撤離當地。即便是蘋果又如何,美國政府一句話現在也得全部從強國撤出來。況且所謂特斯拉上海建廠本來就沒花錢,而且從電動車所賺的錢大多數都補貼了火星開發計劃,最后的收益者其實還是美國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