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恒大問題解決不難許老板把錢都交出來就行

 


恒大許老闆最近新聞較多,之前傳出他開始不斷出售資產還債,包括賣掉香港及深圳的多處豪宅等,實際上這些物業無非就是幾億港幣而已,根本就是杯水車薪。他最近還款主要還是靠自己拿出的近90億私款,現在上面公開要求他拿出私人財產還債,多年來通過高額派息,海外人頭,地下管道洗走數百億钜款,目前只要扣住人不怕他不把各類款項轉回來,至於資產拍賣是最後一步。 

待許老闆將大部分海外資產收回之後,上面才會將三條紅線放寬,最後對其資產進行逐步拍賣,然後對其中重要部份進行國有化。這個過程需要一定時間,而且對其他類似的房企也是同樣手段,所以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許老闆雖然危機嚴重,但個人不會有安全方面的問題。上面已經公開表示不會救助恒大而且此危機可控,一方面也實在拿不出2萬億資金,另一面也不敢為此買單還有其他房企。至於恒大金融產品造成的損失,最後只是投資者方面的損失。 

恒大通過巨額借貸過度發展的模式實際上也是歷史造成,基本上將其稱作為旁氏騙局也不為過。但是恒大通過這種發展模式大量洗錢轉移資產也是客觀事實,他作為白手套為後面隱藏的權貴服務,所以對房地產私企的打壓也是必要之惡,問題是選擇在疫情嚴重民生凋敝對外關係惡化的當口,進行全方位的打壓在時機方面是否恰當值得商榷,不過這也是內循環的需要。不單是恒大包括類似的其他私營房地產商,以往的發展模式已經結束,現在最重要的動作就是逼迫其將海外資產拍賣回收,然後進行全方位的資產重組大部分收歸國有。 

本次打壓房地產實際上早在年多前已經進行,無非是現在集中拿恒大開刀,許老闆本以為靠著深厚背景和大到不能倒,可以將問題長期化,然後政府出面最後協調不了了之。但現在是政治大於一切可以不惜任何代價。況且對於上面來講恒大的總資產絕沒有達到資不抵債的程度,光是其下土地就價值不菲還不包括其他物業管理,投資商貿,汽車科技等方面。 

本次房地產打壓完全沒有涉及到房地產國企,而這些都是優良資產沒有資金方面的問題,最後由其出手重新包裝恒大的資產問題不難解決,最多就是發展成永續債不用償還。至於許老闆本人沒有搜狐潘石屹那麼看得穿,他可以拋棄資產跑到海外享受之前套出的巨額財富。許老闆僥倖認為他的問題不可能獲得解決,所以最後也不會成為問題。現在他當然是跑不出來了,直到最後自己多年來積累的海外資產被耗盡,上面對房地產的打壓收手之後。再經過相當長的時間他還是有出來的可能,如果是這樣即便是依靠他以前在香港和海外的合作夥伴人頭,應該說過優越的生活還是有一定可能。 

按照海航模式要麼扣住老闆交錢,家屬可以自由到海外生活,要麼相反老闆還是交錢,但自己還是可以在陪同下出來走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