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俄烏戰爭未來走向取決于特朗普和死鬼好友安倍

 


俄烏戰爭進入相持階段,烏克蘭發動的反攻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效果,反而俄羅斯通過不斷增兵,堆填士兵和裝備維持了局面。俄軍人海戰術下以每天傷亡1千多人的代價維持戰線,甚至能夠取得局部優勢令人側目,要知道即便是在二戰斯大林格勒戰役,也沒達到每天消耗一個團的程度。

 

近日俄羅斯又再增兵18萬填充防線,與此同時烏克蘭也相應地開始徵兵,目標是再編組50萬軍隊抵抗俄軍,這種互拼消耗的戰術居然到21世紀仍然湊效,其中最主要原因之一是烏克蘭沒有空中優勢,雖然俄軍的所謂空優也是相對而言,但是沒有空中力量的牽制,前線烏軍只能靠有限的裝甲力量,配合歐美優勢武器,即便是再進取對陣地戰也是無能為力。反觀俄軍雖然是士氣低落,戰術落後,裝備殘破,但是靠著俄羅斯傳統的不惜代價拼消耗和體量優勢,一直堅持到了現在。俄烏戰爭發展到現在按照普京的說法戰爭還將持續5年,他的最後希望是熬到歐美政局發生變化,特別是美國今年年底總統大選,只要特朗普上臺就會產生對他有利的局面。

 

當年特朗普的所謂“通俄門”並非空穴來風,就是俄羅斯利用暗中影響力幫助了前者當選。所以特朗普上臺後必定會變相停止對烏援助,以維護美國利益為由儘快結束戰爭,如此對於普京來講就是危機解除了。況且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一直是先中後俄,希望拉攏俄羅斯共同抗衡競爭對手,所以他任內的最大成就不是經濟增長,而是發動貿易戰使對手從朋友成為敵人。所謂一直到美國大選明朗化為止,俄烏戰爭都將維持膠著狀態。只要歐美放棄戰爭自然結束,談判桌上即便普總能夠做出重大讓步,但歐美維持數年的戰爭則是徹底失敗,而且更會失去歷史上最接近成功的徹底瓦解俄羅斯,解除歐洲最終威脅的機會。

 

北約機制的成立就是為了對抗蘇聯,在蘇聯解體數十年後好不容易又恢復了以美國主導的領導架構,並且非常艱難地重新啟動了戰爭機制,如果一旦停止對於歐美來講是災難性的。美國將失去全球領導地位,俄羅斯只要能夠得到烏克蘭的土地,無論代價如何都是勝利者,這將是普京乃至俄羅斯的勝利,而且是以戰勝歐美打敗美國的勝利者姿態,而烏克蘭則徹底成為國土淪喪的失敗者,歐洲的棄兒民主體制的受害者。即便獲得加入歐盟和北約機會,也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從相反的角度看如果戰爭能夠持續下去,對於俄羅斯來講也是災難性的,長期消耗遠比短期失利影響更大,而且俄羅斯雖然在經濟上尚能維持戰爭,但是在軍事上還能持續多久令人懷疑。從前蘇聯時代至今俄羅斯的軍備家底最終將會被耗盡,更可怕的是人員方面的損耗更是驚人。普總通過高壓統治雖然還能維持住局面,但是他個人還能支撐多久的確是問題所在,關於他個人健康的傳聞並非空穴來風。獨裁國家的強勢領導歷來有健康方面的威脅,周邊的反對勢力都在等待機會,俄羅斯周邊獨裁國家的領導也都有類似情況。即便安全方面的保障相當嚴密,但歷史經驗證明最終都會敗於百密一疏,當年史達林就是最好例證,貝利亞就是幕後的操盤手。

 

現在戰爭處於所謂消耗下的平衡,對於美俄來講都屬於可以接受的水準。按照戰爭規模可控的原則下,即便再耗10年按照普總的年齡計算也會結束。未來改變戰爭命運的人就是特朗普,即便作為前任美國總統,他直到現在還是個業餘政治家。除了年齡以外拜登在競選方面並非完全處於弱勢,況且美國總統歷來最不缺乏的就是遠處射來的一發子彈或者兩發。特朗普的好友印太戰略區的始作俑者,日本首相安倍最後的結果如何亦可證明。如果特朗普再次當選世界局勢將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果他重蹈覆轍很可能將競爭對手逼向戰爭的邊緣,最後反戈一擊聯合普總全面對抗,那麼第三次世界大戰也就迫在眉睫了,時間最終定格將是2024年的1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