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成龍代言的港龍航空再次成功撲街

 


香港國泰航空週三(21日)宣佈重組,裁員逾8千人旗下港龍航空即日起停飛。因香港武打影星成龍曾代言港龍航空,網民戲稱「成龍魔咒」再次應驗。此前,已有多家成龍代言的公司破產倒閉,或爆出產品質量差等醜聞。

因受中共肺炎COVID-19)大流行的影響,香港國泰航空被迫宣佈重組。根據該公司1021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公告中宣部的重組裁員計劃,該公司整體上將削減約8500個職位,占其員工總數的24%。國泰航空的全資子公司港龍航空現已停止運營,成為自去年底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第三家破產的航空公司。此前已有海南航空及其旗下的香港航空破產。

國泰航空主席賀以禮21日宣佈,港龍航空所營運的航線將由國泰和旗下另一個全資附屬公司香港快運接手。不過,按照有關規定,國泰公司的這個計劃需要先向香港運輸及房屋局提出申請,然後等待批准。近年來,在大陸商界流傳一句話,「有一種企業死亡(出事)叫成龍代言」,說的是成龍代言過的企業紛紛倒閉或出事的現象。巧合的是就在3天前,由成龍代言產品的志高空調剛剛申請了破產重組,如今又傳出曾請成龍代言品牌的港龍航空也宣告結業。一時間,社會上流傳的「成龍魔咒」之說,再次成為網絡社群中的熱點話題。

成龍代言的企業「死亡」的例子:代言小霸王,小霸王倒閉了;代言汾湟可樂,汾湟可樂消失了;代言日本三菱汽車,產品被召回了;擔任中國禁毒大使,兒子吸毒被抓了;代言愛多VCD,愛多老總坐牢了;代言霸王洗髮水,產品被查出致癌;代言長沙汽車專修學校,學校被勒令整改;代言思念水餃,產品被查出細菌超標遭緊急下架……,港龍航空是在1985年由香港的「紅色商人」曹光彪、包玉剛、霍英東及中資機構華潤和招商局等共同出資成立的,同年7月開始營運,以一架客機提供香港往來馬來西亞的航線服務。

媒體當時普遍認為,有關方面在香港主權移交前打造這樣一家有中資背景的航空公司,目的應該是為了與長期壟斷香港航空業市場的國泰航空進行競爭。資料顯示國泰航空是香港第一家提供民航服務的航空公司,也是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該公司的實控方為太古集團,而太古集團的背後是擁有超200年歷史的英國老牌財閥——施懷雅家族。在被國泰航空吞併前曾野心勃勃要與其一爭高下的港龍航空,運營後不久就出現了財政困難。運營僅5年後,即於1990年初進行了首次資本重組,其30%的股權為國泰航空所持有,太古集團也持股5%。這次重組後,雖然最大的股東是持股38.3%的香港中信集團,但港龍航空的管理權卻由第二大股東國泰航空接管。自此,港龍航空實際上已成為國泰航空的子公司。

此後,港龍航空的股權又經過了多次變動,到20069月改名為國泰港龍航空,正式成為國泰航空的全資附屬子公司。至此,這場中資航空公司對抗英資航空公司的挑戰以失敗告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