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十月驚奇特朗普染疫博弈下最后的一哆嗦

 


“十月驚奇”特朗普染病,要說他感染新冠對競選有何影響,最直接的就是會刺激更多支持他的選民出來投票。如果用陰謀論去解釋自然是毋庸多言,無非就是被打壓國家的暗中操作而已。客觀說敵手還是有相當實力,這邊貿易戰那邊還手就是疫情戰,這邊新冷戰那邊馬上來個“黑命貴”,這邊連串打壓脫鉤切割,那邊立刻出手幹預競選斬首參選人。

前蘇聯的強大主要是在軍事上,現在對手的強大在於其強大的滲透能力。雷根的對手是敵人,特朗普的對手除了敵人還有自己人。特朗普的冷戰更多的是依靠他的個人能力和小團隊,而雷根依靠的是英國柴契爾夫人,天主教教宗約皇保羅二世,內應戈巴契夫和整個西方世界等。特朗普打擊對手依靠的是國家整體實力強勢下的霸道,出手狠辣但都是明刀明槍,而對手則是利用內應陰柔勾兌下的暗箭難防。特朗普如果不能連任他一定會被清算,追究逃稅施政不當防疫不利等各種罪名,最後會被完全清除出政治體系甚至身敗名裂。他所挑起的新冷戰實際上傷害了美國與對手勾兌多年形成的整個政經利益階層,而這個體系是在冷戰年代開始逐漸形成的,經歷了幾十年的發展變遷和各種衝突利益下最後達成的平衡。這種平衡一旦被打破,必然導致他與對手之間的你死我活。 

所謂的民調拜登領先之類沒有參考價值,且不說2016年希拉蕊如此強勢照樣敗選,現在的領先是左翼媒體CNN,紐時,華郵,布倫保等,在華爾街的操縱下的輿論戰而已,事實上正好說明拜登在選舉上處於劣勢。特朗普本次競選所遇的對手相對較弱,目前處於落後的原因不是拜登強,而是很多美國人原本就不喜歡特朗普,而從政績上看現任總統也算無可指責,在經濟問題上媒體對其能夠指責的也不多,因此在媒體上利用民調反應所謂民意也是手段之一。相反拜登開宗明義上臺後立刻加稅,對於很多美國民眾來講不能接受。國民最關心的其實還是經濟問題,當年老布希打贏伊拉克戰爭,最後還是因為經濟問題輸給克林頓。

拜登除了經驗在能力精力實力等方面都不能和特朗普相提並論,他最多就是個在華盛頓混了幾十年的官僚政客,更何況他兒子和強國還有那層說不清的關係,他當選必然對強國有利至少也會緩和下來,客觀說這其實對各方面都有好處。如果特朗普夫婦病情惡化實際上對共和黨有利,民眾會對任內受疫情牽連的政治領袖表示同情,拜登現在指責對手最有力的無非就是防疫不力,現在特朗普自己染病拜登也不太好落井下石。事實上拜登除此之外在競選政綱上實在沒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方略,在競選前黨內有不少聲音稱與其讓他精選,還不如讓希拉蕊和奧巴馬重新出山,問題是黨內不是沒有人才而是重量級的不多,主因是特朗普這幾年來太強勢,還有就是他是政治素人出牌不按常理,反倒是讓對手和競爭者難以捉摸。 

特朗普現在如果能夠利用染病“苦肉計”來助選,其實未必就會失去機會說不定還是好事。拜登體力有限即便是最後一個月到處拉票也跑不了幾個地方,而特朗普染病必然吸引國際國內的各方關注,實際上比多跑幾個州喊美國強大更有用。況且現在他成了疫情受害者,之前對疫情當事國的指責也順理成章。美國民眾的心態是誰當選都無所謂,只要對美國經濟有利惠及民生,所以雖然討厭特朗普的人比例不低,但最後還是看經濟利益,真正投票未必就會給拜登。現在就看特朗普是否能夠在所剩無幾的時間內身體是否能夠撐得住,只要他每天能夠在媒體露面發聲即可,沒有必要再去到處跑。

疫情對於老年人的致死率是15%,但總體來說死亡率不算太高,在美國強大的醫療能力下應該無恙。能夠堅持到最後輕鬆連任也未可知。美國競選近年來就是被操縱的,上次是俄羅斯這次是疫情當事國。不過這次新冷戰已經開打都放在檯面上,都是70多歲年過古稀的老人,現在就看誰能夠撐到最後的“一哆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