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日本實驗室把華為5G設備拆開一看多數還是美國貨

 


日本媒體報道,在日本科技實驗室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的幫助下,拆解華為5G基站後發現,按成本價值計算,其仍有27.2%的組件依賴美國供應商,且主要的半導體器件是由台積電提供,顯示華為正努力擺脫倚賴國外供應商,並需要「湊著用」該公司先前囤積的晶片。

報道指出,華為5G基站的生產成本約1,320美元(1.02萬港元),其中,中國製造的組件價值約佔48.2%,高於華為5G手機Mate3041.8%。而中國組件的價值中,大部分由海思的基頻晶片所佔,但海思的基頻晶片是由台積電代工。

美國製造的晶片和其他組件,則占華為5G基地台總成本的27.2%,相關供應商包括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賽靈思(Xilinx)、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亞德諾半導體(Analog Devices)、賽普拉斯半導體(Cypress Semiconductor)和博通(Broadcom)等。相對地,華為Mate30的美國零組件成本站比則僅剩1%

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的高管並指出,雖然華為5G基站的關鍵零件是由中國製造商提供,但就零件數量而言,中國零件在華為5G基站中的佔比不足1%,顯示華為的5G基站仍高度倚賴美國製造的零件。華為5G基站的零件供應商還包括南韓三星電子,日本的東電化(TDK)、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和尼吉康(Nichicon) 

所謂強國領先5G產業是建立在當年中美新冷戰沒有開打的基礎上,前者當時在世界上領先應用5G,而現在情況已經發生變化5G的發展成效成疑,在美國竭力打壓之下無論是技術,零件,開發軟體,製造商等各方面都受到限制。事實上5G在應用上也是問題一大堆,近來居然發生電訊商限制使用時間的現象。

況且現在根本達不到所謂的5G速度,電訊商推出所謂的服務價格被限制在4G服務以下,整個5G的開發和運用還停留在初期階段,全面推廣服務尚需時間,並且在整個半導體行業受打壓的情況下。所以全面推行5G可能成為一個“大白象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