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中美短期南海臺海“互插一刀”可能性基本沒有



中美是否會在南海很快打一仗,目前雙方都在相關區域演習,頗有些劍拔弩張的趨勢。客觀上說現在兩國如果發生軍事衝突,整個西太平洋領域主要聚焦就是這兩個地方。從現在看畢竟中美兩個公報還沒有公開廢除,只要中方不主動發動對台攻擊,美國必定仍然保持克制,但會在該區域加強軍事存在。事實上美國已經常年佈置2個航母編隊駐守,並且聯合北約海軍還有日本,加強此區域的軍事威懾。

按照中方的軍事實力如果不計代價,奪取臺灣至少在軍事上不成問題,最多就是打掉了然後再重建,但是由於美國的介入目前基本沒有條件發動軍事行動。雖然近期攻打臺灣的言論不斷被各類媒體解讀,這無非是一種宣傳戰而已。畢竟美軍已經將戰略重心調往亞太,在日韓有駐軍航母艦隊長期駐守佈置了近40萬軍隊。戰略方向西南方有印度壓力,東部有日本東北部有韓國,東南部有臺灣南海有美國和東盟,幾個戰略方向都相互聯動,多面衝突可能性很高。

最重要的是中美雖然關係緊張但還沒有最後撕破臉,所謂中美新冷戰的前提是冷戰不是熱戰,世界經濟實力最強的核武大國發生貿易衝突,2年時間就選擇以軍事手段解決不可能,況且在協定已經簽署的情況下。幾十年來歐美中美在經濟政治外交等多方面勾兌很深,現在的美國強烈反應主要還是會下屆總統選舉造勢。真正發生正面軍事衝突還是要在競選塵埃落定之後。事實上美國的對華最終政策直到現在還沒有統一,民主共和兩黨打壓中共雖有共識但在採取的手段上有分歧。況且美國政客商業巨頭華爾街被中方抓住把柄的不少。

現在美國的高調打壓實際上與中方對美消極抵抗政策有關,疫情隱瞞推卸責任倒打一耙控制醫療物資,媒體外交戰狼亂咬指責對方防疫無力等等。香港國安法的設立挑戰西方最終底線,實際上不但是對國際條約的蔑視和否定,而且是對西方民主制度的否定和挑戰。南海填島滲透臺灣操控選舉種種激進手段,一路一帶對海外利用資本投入進行滲透,意識形態上強調中國方式人類命運共同等,使得西方認識到必須對付中方,只能重啟當年對付蘇聯的冷戰模式。

實際上冷戰模式就是政治經濟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對抗,但是軍事手段反而是最後選擇,否則一場熱戰就可以徹底解決問題,沒有必要拖延採取冷戰手段,況且中美經濟互相勾兌多年,徹底拆解需要時間。特朗普製造中美緊張情緒的目的,還是希望加快外資撤離徹底切斷供應鏈,在經濟上採取脫鉤手段,並在國際上形成新聯盟圍堵中國。民主黨與中方勾兌很深,但是前者反對特朗普的對伊朗政策,但是對華政策卻完全默認。通過美國大選換總統從而改變對中政策不現實。

彭培奧的講話意思很明確,如果現領導的政策繼續下去將付出慘重代價,實際上是呼籲對手內部的開明派自發清理解決,否則就會採取極端手段。畢竟內部反制勢力贊同改革親近西方的勢力還存在,只是在需尋找最佳時機發作而已。解決獨裁國家的手段非常簡單就是解決獨裁者即可,況且現在的政策全面復辟不得民心,內部壓力極大的情況下才表現得更加極左。美方的表態是中共和中國分開,領導人和政黨分開意思很明顯了。

現領導的個人能力極端欠缺導致決策方面不斷犯下致命錯誤,當錯誤積累到一定程度到達臨界點,最後崩潰完全是必然的時間問題。現在其實距離最後手段不過是幾步之遙,美國必然會等對手內部有明確態度後,才會採取決戰手段因此現在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小摩擦或許會有大衝突基本不可能冷戰還將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