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美國不出口大豆沒豆腐吃不出口豬肉沒紅燒肉吃



肺炎造成的社會衝擊餘波未了,南部又遭遇近年最嚴重的洪災,食品價格上漲成為當局面臨的最新挑戰。而豬肉作為民眾的主要肉食品,價格自上月起更出現反彈,累積漲幅已超過一成半。今年二月以來,隨著生豬產能逐步恢復,豬肉價格曾連續三個月下降,但上月形勢逆轉,過去數周豬價大幅反彈。在廣東江門市從事傳統小吃批發的梁一鳴有真切體會

梁一鳴:「五花肉的價錢已超過四十塊錢一市斤,對於我們這種小作坊就根本不可能再做下去。現在到處都是天災人禍,我們根本不可能漲價的,可是我們不漲價的同時,所有資源都漲價。很多朋友已經消費不起了,所以我就沒有辦法再做下去。」她說,雖然疫情受控後,從事飲食的人有所增加但也只是表像。梁一鳴:「出來擺攤的都不是老百姓自己買菜擺攤,都是政府要求城管開發幾個商攤是有錢補下去的,他們不開不行根本只是表面而已。

目前生豬調配範圍普遍在300公里以內,豬肉的價格受地域影響較大,不少地區的豬肉零售價格漲幅接近30%。根據農業農村部的數位,過去一個多月豬肉價格累積漲幅超過15%。到了本星期,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平均售價已超越每公斤53塊錢。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全國餐飲業持續恢復固然是重要因素,近期南方持續出現的暴雨也推升了活豬價格。金融學者賀江兵也認為,豬價飆升與洪災有很大關係。賀江兵:「養殖戶的生豬拉不出來運不出來,特別是中部很多省市的交通受到了極大影響,很多養豬場被水淹了,加上成本運費較高。

媒體報導受到早前非洲豬瘟影響,目前的生豬調配範圍普遍在300公里以內,豬肉的價格受地域影響較大,不少地區的豬肉零售價格漲幅接近30%。賀江兵認為要長遠解決豬肉供應問題,還是要靠美國。賀江兵:「正常的從美國進口豬羊牛,美國的畜牧產品價格比較低,可以拉低肉類產品的價格。我們自己生產的話成本會較高,而且土地面積也有限。受貿易戰的影響,一會兒進口美國的大豆,一會兒不進口,一會兒進口美國的豬肉,一會兒又不進口。這將對自身豬肉的價格造成很大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