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華為宣佈全球5G部署「告一段落」基本上投降了



727日,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該公司舉辦的全球線上峰會上表示,全球5G部署「已告一段落」,公司下一階段業務重點將是所謂「發展行業應用,釋放5G紅利」。華為被指共對外擴張網路霸權的龍頭企業,其5G業務依仗政府補貼支撐的價格優勢,搶佔了全球5G網路相當大的份額。但因為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的圍堵,其5G業務已面臨困境。

美國限制對華為的晶片供應,積電已宣佈斷供華為。華為方面宣稱可能轉向三星或聯發科。不過,三星隨後表示無意與華為合作。聯發科方面,因為也需要美國技術支援,因此該公司要給華為供貨也必須首先獲得美國許可。因為晶片難以為繼,華為5G設備能否保證供應成為疑問,這也令其它國家在與華為合作方面卻步。更重要的是擴張共產極權的全球野心暴露,令自由世界越來越擔心與華為合作帶來的國家安全問題。早前與華為合作的國家,包括法國、英國和義大利,也在推動排除華為5G設備。

英國宣佈年底禁止購買華為5G新設備,原有設備也必須在7年內全部淘汰。法國則以不再延續華為設備許可證的方式,變相排除華為設備。還有報導指,連加入「一帶一路」的第一個歐洲大國義大利,也在考慮禁用華為5G。新加坡,丹麥等國也開始排斥華為設備,實際上華為的今後發展主要是在國內,另外仍然通過政府補貼的方式,在第三世界窮國發展電訊業務。至於手機市場估計經過一段時間的整合包裝之後,會以其他公司的形象輾轉出現,但在國內還會保留一定的市場份額。

至於任正非由於身份暴露將會逐漸淡出公司,並且之後不會再經常在公眾媒體下露面。事實上華為高層的清理重組已經開始,作為政府軍方電訊公司的底牌已經被揭開,遭到西方民主國家的排斥已稱定局。順便提一下深圳特區經過多年開發GDP已經超過香港,並且之前多次被提及取代香港地位。但深圳比鄰香港地理優勢明顯,廣東省又是傳統生產制造中心,政府也刻意打造高科技企業行之有效,但其經驗很難在其他地方複製,而且在本次中美衝突中深圳高科技企業首當其衝遭到打壓,華為,中興,大疆等無不被制裁。而且今后還會進一步延伸。

廣東省作為制造也中心衰退嚴重,外資撤離供應鏈斷裂產業凋敝。歐美日韓港臺資本企業生產等,近年不斷撤出廣東轉移東南亞,今后廣東省的制造業優勢不在,對于深圳的高科技研發產生同等影響。同時香港的金融中心特殊地位高科技產品進口樞紐地位被取消,深圳所謂的優勢已不存在今後發展很難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