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都是官媒報導三峽大壩從“萬年一遇”到“不寄希望”



中央氣象臺昨(23)對長江沿岸10省發佈暴雨黃色警報,且長江三峽大壩水位持續飆漲再度引起關注,網友翻找過去官媒說詞:

2003年新華社曾宣稱大壩「可抵擋萬年一遇洪水」:
2007年已「降格」成為「可防千年一遇洪水」;
2008年再縮水變成「可防百年洪水」;
2010年竟有官員說「不能把希望都寄託在三峽大壩上」

2000年,三峽大壩出現大面積的溷凝土裂縫,在填補之後共新華社200361日發表名為「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抵擋萬年一遇洪水」的文章,內容提及裂縫問題已經解決,專家檢查後認定已無隱患,文章還說,三峽工程1993年開工到2003年,每年的品質驗收合格率都是100%,「經得起歷史檢驗才是三峽大壩品質追求的目標。

事隔4年同樣是新華社發稿,三峽的防禦力卻變差了,200757日的報導引述中國三峽總公司的主管指稱,三峽大壩蓄水位可控制在175公尺,從今年(2007)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這篇文章指出,如遇到20年一遇的洪水,大壩上游壩前水位可控制為154.1公尺;百年一遇壩前水位可控制為166.5公尺;千年一遇,壩前水位可控制在175米,控制下泄流量在8萬立方米/秒,保證下游沙市水位不超過45米。三峽大壩可按預定目標發揮巨大的防洪效益

200810月,三峽工程人員又講話了,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總經理李永安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宣稱,三峽工程可提前兩年發揮防洪效益。三峽大壩今年(2008)汛期將有能力抵禦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但他也說三峽開始發揮防洪能力並非意味著長江防洪可以高枕無憂。長江幹堤是抵禦長江中下游洪水的直接屏障

2010年因長江上游發生水患,央視新聞評論節目特別引述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蔡其華的說法稱,當年(2010)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託到三峽大壩上,因為想要完成任務、水位達到175米的高程,而底下還有很多人沒移走。網友整理上述標題引發熱議,「呵,九千年過的還真快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