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專家稱刺激內需經濟V型反彈線民答沒錢還消費個P


據中國統計局417日公佈的第一季度經濟資料顯示,中國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5.8%1-2月下降20.5%。此前中國統計局公佈的物價資料顯示,第一季度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長4.9%.而第一季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下降3.9%。由於居民收入出現實質性下滑,而物價持續上漲,消費低迷的情況或會持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認為,隨著疫情控制後和復工複產逐步推進,再加上積極財政和靈活偏寬鬆政策的刺激,預計中國經濟的底部在一季度,儘管週邊經濟有所疲軟,但只要內需逐步釋放出來,中國經濟將會有一個V型反彈。擴大內需在中國大致包括三個方面,投資、消費和政府支出,家庭消費是內需最重要的方面。

面對網路上刺激消費的新聞和資訊,網友評論道,收入都沒了,怎麼消費?”“始終沒搞懂為何困難當前卻鼓勵消費?困難的日子不是要節儉嗎?已經困難再消費以後沒錢了有人擔負生活費嗎?”“還有點良心嗎?老百姓口袋已經被掏空了,而且人均負債。

《介面新聞》引述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等發佈的調研報告指出,在接受調查的家庭中,約有4成的家庭表示今年會減少消費,有36.2%的家庭表示如果失去收入,目前的儲蓄僅能維持3個月以內的家庭開支。報告建議政府應發放7,500億元現金補貼,戶均補貼2,300元。不過口號可以喊得很響罵外國人可以很凶,但真拿錢給本國老百姓的的可能性不會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