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太可怕了泰國出現全球首例屍體傳染新冠病毒案例



泰國一名法醫確診感染肺炎後死亡,疑似是遭患者遺體傳染病毒,據信這是全球首起病毒從死亡患者傳染給人的案例,再度凸顯新冠病毒的威脅,以及在疫情中處理感染喪生者的相關工作者的安全疑慮。

國際期刊《鑒識與法醫學期刊》(Journal of Forensic and Legal Medicine)十一日刊登泰國曼谷RVT醫學中心學者斯裡威吉塔萊(Won Sriwijitalai)與中國海南醫學院印度帕堤爾大學學者維旺堤基特(Viroj Wiwanitkit)共同發表的觀察報告。當中指出,到報告撰寫時間320日為止,泰國僅兩名醫務人員確診,除了該名法醫,另一例是護理人員。

報告說,法醫人員接觸感染患者的機會很小,但他們得接觸生物樣本、遺體;泰國尚無例行針對死者檢驗病毒,因此無法得知有多少遺體受中毒污染,但是,這是首起法醫醫學人員感染案例報告,法醫應該穿戴防護衣、護目鏡、手套、口罩等防護設備,手術室使用的消毒程式,或許適用法醫檢驗單位

紐約市立大學(CUNY)病理學教授科薩斯(Angelique Corthals)說,不只驗屍人員,停屍間技術人員、殯儀館工作人員都需要格外小心。目前對於病毒能在死者遺體上存活多久,或者死亡患者對處理遺體人員的病毒傳染威力有多大,都還不清楚。可從死者遺體傳染給人的病毒,最有名的就是埃博拉病毒(Ebola)。世衛指引指出,大多數病原體在人死亡後不會於人體中長期存活,不過,世衛列出處理肝炎、結核病、霍亂患者遺體有此風險。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已提醒處理肺炎患者遺體的工作人員面臨風險,法醫應穿戴手套、口罩、防護衣等防護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