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環球4月16日文中國新型“戰狼”外交西方感到挑戰


環球時報416日以《中國新型“戰狼”外交,西方感到受挑戰》一文為自我正名,將西方的指責歸咎於中國的崛起和西方的衰落導致西方國家心裡不爽,以自我為中心站在道德高地上對中國指指點點。

文章指出,戰狼外交並沒有違背過去三十年韜光養晦的原則,只是不再那麼微妙:“相比於西方媒體和政客的挑釁和敵意,中國外交官的反擊似乎極度節制。在很大程度上,中國外交仍然是防禦傾向的。”從非洲國家駐華大使聯合投訴歧視問題,到哈薩克外交部長不滿“哈薩克渴望回歸中國”的網紅文,再到中國駐斯裡蘭卡大使館、駐賽普勒斯大使黃星原推特帳戶被停用,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也於14日受到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罕見召見,表達對他最近言論的不滿。

盧沙野12日曾在大使館官網刊文,援引一位元網路作家的話,將西方某些政治文化精英比作臨陣脫逃、染黑海水的烏賊,還控訴其“養老院護理人員擅離職守,集體逃離,導致老人成批餓死、病死”。
《環球時報》的文章解釋道,中國的外交手腕愈發反映中國人民的利益,他們在外交事務上愈發敏銳,不再滿足虛弱的外交風格。

大使館的戰狼作風可能來自直接下達的命令,1月就任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和前任駐南非大使林松添,曾以八個“做不到”怒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防疫不力。路透330日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去年上面親筆下條子,要求外交官必須立場強硬展現“鬥爭精神”。客觀上說在目前全球聯合整體抗疫情的大環境下,還是少刺激各方勢力為好,長遠來說對外交政策和改革開放有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