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路透稱華為內部檔顯示將美設備經港送德黑蘭



路透社獲得的一份華為內部檔顯示,201012月,華為將兩個箱子送上伊朗航空,其中包括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製造計算器設備。兩個月後,另一份華為檔說,"目前,該設備已送到德黑蘭,並等待通關。""截至目前為止",路透社報導寫道,"該等內部文件是華為涉嫌違反貿易制裁的最強有力的證據,足以促使華盛頓採取多方面行動調查華為。"

這些檔至少100頁,以英文、中文和波斯文書寫,內容顯示華為交付伊朗移動電信商(MCI)惠普電信設備的價錢,同時詳列了商品內容,包括計算器伺服器及交換機等硬體設備,以及當時其它美國公司生產的軟體。路透社報導說,美國控告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涉嫌銀行欺詐、電匯欺詐和其它刑事罪行的起訴書中,並未提到這些檔。

其中一份內部檔顯示,華為深入參與了MCI擴展專案。檔寫道,2010925日,MCI要求華為啟動該公司的一個專案,"設備合同已簽署",但未提供細節。這些檔還包括"數量報價單",列出該MCI專案所需要的設備,總計340個專案,詳列重量、尺寸,以及運送目的地:德黑蘭、西拉子(Shiraz)和馬什哈德(Mashhad)。運送商品包括華為生產的設備、惠普設備以及當時由微軟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軟體。

此外,兩個裝箱單的日期分別為2010127日和1213日,上面有華為的標誌。檔中的檔案也都出現華為的名稱。此外,這些檔還顯示,另一家國營企業熊貓國際資訊技術有限公司(Panda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Technology Co)亦非法為伊朗購買硬體和軟體。熊貓國際與華為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在美國去年指控華為及孟晚舟的起訴書中並未提及這家公司。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華為經常使用熊貓國際公司向伊朗和敘利亞的客戶運送設備。

根據熊貓國際的網站,該公司從2007年開始就"與華為有著悠久而深厚的歷史"。華為發言人在回應路透社有關此等檔的問題時表示,由於相關法律程式正在進行中,華為目前不宜發表評論。惠普企業發言人說:"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的合同條款向來禁止向伊朗出售這些產品,並要求我們的合作夥伴遵守所有的出口法律和法規。"

美國司法部去年1月指控華為和孟晚舟涉嫌通過香港星通科技公司(Skycom Tech Co. Ltd.,又稱天通),將美國商品和技術非法送到伊朗,並且欺騙西方銀行將資金轉移出伊朗。根據起訴書,2012年底或2013年初,包括路透社在內的多個媒體報導稱,香港星通違反美國規定,在2010年底向MCI出售至少價值130萬歐元的惠普設備,華為實際上擁有香港星通的所有權及經營權。

然而,在這些報導披露後,華為包括孟晚舟在內的高管及員工,向與華為有生意往來的金融機構謊稱,有關華為擁有香港星通的報導是錯誤的,華為並沒有違反美國規定。根據香港星通在香港註冊的記錄,該公司已於20176月被清算。在路透社2012年披露華為涉嫌與伊朗做生意後,華為發言人告訴路透社,該公司"從未提供設備……也從未通過香港星通提供設備給伊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