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南華早報》稱中國今年“世界工廠”頭銜保不住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有學者分析中國製造業將受致命打擊,除了國外訂單將減少外,加上過去美中貿易戰影響,恐加速中國工廠轉移別地,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將不保。

據《南華早報》報導,外國客戶通常在34月份下達下半年訂單,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Observation)所長劉開明表示,若疫情在2月底前穩定下來,對製造業的影響還是可控制;不過,若到34月疫情加重,先進製造業和低階的勞力密集產業將受重挫,除了國外客戶將轉向他國下訂、導致訂單暴跌,高科技業和傳統製造業也將雙雙現金短缺。

此外,劉開明提到,在美中貿易戰開打時,中國供應鏈即開始轉移,疫情的發生將給更多工廠轉移動力,將打擊中國身為世界工廠的地位。本來貿易戰下外資撤離,生產成本增加,國家本身政策失當,還有老齡化等問題,都導致外資甚至本地企業撤離中國,現在又有疫情影響並且不知道何時結束,因此另找生產基地和轉發訂單是大勢所趨,產業撤出後再回來就比較困難了。

總之世界工廠今年應該很難再繼續,今後發展如何也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