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40臺移動焚尸爐緊急支援武漢再多尸體也夠燒一陣了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際,近20台移動式「垃圾和動物屍體處置方艙」將進武漢。由南京中船綠洲環保有限公司參與研製的「醫療垃圾應急處置方艙」215日抵達武漢馳援疫區。216日下午3點,在武漢一次點火成功。未來兩周內將有近20台醫療垃圾焚燒爐發往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

每個方艙為20尺標準集裝箱大小,體積約為30立方米,包括固廢粉碎方艙、焚燒方艙和煙氣凈化方艙三部分,可移動式的應急處理生活、醫療垃圾、動物屍體等。 上海交大團隊主要負責煙氣凈化工藝及方艙設計,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瞿贊介紹,在方艙焚燒爐中以850度以上維持「2秒焚燒」,病毒無法在這種條件下存活。

目前,專案組根據武漢的現場要求,對方艙進行了優化改進,每日可以焚燒、無害化處理量達5噸。
垃圾和動物屍體處置方艙是「十三五期間國家重點研發計畫」,除了中船綠洲之外,軍方等單位也參與研究開發,官方宣稱此方艙已於今年1月通過驗證試驗,擁有四項國家專利,達到國內領先技術水準。但值得注意的是,白色方艙外頭印上「垃圾和動物屍體處置方艙」字眼,顯示不只處理醫療垃圾,也處理「屍體」。

2003年「薩斯」期間,中船綠洲調運40餘台套焚燒爐被投放使用。此前,武漢火神山醫院使用時,一名北京一家醫院的陳姓資深專家曾表示,火神山醫院草草建好後讓1400人的軍隊先上來,看來應該是和小湯山醫院模式一模一樣,燒完了就完了。

持續2個多月的武漢疫情早已失控,據國際資料提供商「Windy」資訊顯示,武漢市2月中旬出現高濃度的二氧化硫(SO),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表示,武漢當地封城工廠停工,在沒有火山爆發情況下,二氧化硫突然爆增,外界認為是為病死者善後。不過,武漢殯葬業員工可以送一口氣了,畢竟新設備到達可以稍事休息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