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美國醫生拍攝方便面在體內的消化過程后大家都不敢吃了



美國一位醫生拍攝製作了一支影片,呈現了泡面在體內的消化過程,如果您經常吃泡面,可要注意了。而如果您為省錢省事時而吃泡面度日,這支影片更需要看看。

麻塞諸塞州總醫院的佈雷登·郭(Braden Kuo,音譯)博士用藥丸大小的醫用特殊胃部攝影機,捕捉到了泡面和其它種類的熟麵條對人體的影響。


據《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影片顯示,一般麵條在吃下肚20分鐘後就已經開始溶解了,2個小時過後已經無法辨識;而含防腐劑的泡面,形狀基本保持著咽下去的模樣。

佈雷登·郭說:「在吃進去246小時的不同時間點上,最引人注意的是麵條的分解程度。在24小時的時間點上,泡面的顆粒大小都比家裡自製麵條更大、形狀更完整,這表明,泡面在消化過程中很難分解成很小的微粒。」這意味著有毒物質在體內更久。

這也意味著,消化道需要持續運作,才能對付這種超難消化的食物;而只要泡面還在胃裡,所有麵條的添加劑也是如此,包括有毒的防腐劑如叔丁基氫醌(TBHQ)。

TBHQ可防止油脂氧化,見於麥當勞的麥樂雞、麥樂牛等多種加工食品。1TBHQ即可引起噁心、嘔吐、耳鳴、誕妄、窒息等反應;長期食用,則可引起生理病變,影響肝臟和生殖功能。

大學生看影片後決定調整飲食。「作為全天上課的大學生,金錢和時間是必須考慮的重要問題,買泡面比較省錢。」美國梅肯州立大學(Macon State College)高年級大學生惠特克(Kristina Whitaker)說,「泡面很飽腹,而且如果你經常在奔波、趕時間,真的是方便。」

不過惠特克表示:「看完這部影片後,我肯定要調整多久吃一次泡面了。我會試著每週吃一次,也可能完全不吃了,除非真的沒別的東西可吃。」

而發佈影片的郭醫生也沒有斷然下結論。「我們不瞭解消化程度對健康的影響,我們手上有的只是有力的影像,可以讓我們著手討論。」他說,「目前我還不能斷言,泡面是否會對健康、營養或吸收產生(不良)影響。」

常吃即食面,不止易患代謝症候群。《美國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常吃泡面的韓國女性有68%機率患上代謝症候群(代謝綜合征),即高血壓、高血糖、高尿酸及高膽固醇等,這些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此研究中,哈佛大學及貝勒大學的研究者招募了11萬位年齡在1964歲的韓國人,根據觀察到的飲食習慣和進食即食面的頻率將其分為「傳統健康型」和「速食型」。結果發現,每星期至少吃兩包即食面的女性,患上代謝綜合症的機會,比少吃即食面的女性更高,而即食面對男性健康沒有明顯影響。

美國防病網(PreventDisease.com)亦報導,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生Hyun Shin表示:「雖然即食面是方便又美味的食物,但鑒於其鈉含量和不健康飽和脂肪都很高,血糖負荷大,會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此外,調味包中高含量的谷氨酸鈉(味精)被歸類為興奮毒素,可過度刺激神經細胞而導致神經細胞損傷或死亡,從而使人更易得阿爾茨海默病、帕金森氏症和漸凍人症等。

雖然眾多研究都對即食面「搖頭」,但話說回來,如果你真的太喜歡吃泡面,只需調節一下你的食量,不必完全戒掉。哈佛大學營養與流行病學教授胡丙長(Frank B. Hu)博士告訴《紐約時報》:「每月吃一兩次不是問題,但是每週吃好幾次可就真的成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