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中俄簽署航空協議打算把月球拿下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3日報導,俄羅斯國家航太集團與中國國家航天局簽署協定在探月和深空探測領域展開合作,同時還將設立中俄聯合太空探測資料中心。

俄羅斯國家航太集團在聲明中表示,俄羅斯將在2022年發射“月球-26”號探測器;中國也計畫在2023年在月球南極著陸。據悉,中俄雙方均表達了這些專案中探索合作可能的意向。並同時表示,雙方同意建設一個中俄聯合資料中心,為兩國的探月和深空探索專案服務。

據報導,該協定是在東京舉辦的第二屆國際太空探索論壇上簽署。本次論壇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政府部門和航太組織領導人齊聚一堂。美國宇航局(NASA)代理局長萊特福德、俄羅斯國家航太集團(Roscosmos)總經理科馬婁夫、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豔華等出席。

報導稱,近年來中俄兩國不斷就和平利用太空展開合作。201662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中國進行“旋風式”訪問,兩國並簽署了《中俄聯合聲明》。201711月,中俄又簽署了2018年至2022年聯合探索太空的協議。中國國家航天局國際合作司司長徐岩松曾介紹,中國的“嫦娥四號”、“嫦娥五號”和“嫦娥六號”工程與俄羅斯的“月球-26”、“月球-27”和“月球-28”項目非常相似。

另外,中國的“嫦娥四號”工程將在2018年年中先發射一顆中繼衛星,搭建測控通信、資料傳輸鏈路,確保地面和嫦娥四號通信順暢。2018年底計畫發射“嫦娥四號”,計畫在月球背面南極附近的艾特肯盆地軟著陸。若成功,這將是人類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並進行巡視探測活動。

報導指出,除了月球探測外,中俄間另一個正在磋商中的“大型聯合專案合作”也不容忽視。此前報導稱,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正在與俄羅斯“頂級火箭發動機製造商”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進行談判。談判的焦點就是後者生產的RD-180型火箭發動機。

此前有俄媒評論稱,中俄兩國在探索太空領域達成的協議講給兩國都帶來巨大利益。未來中俄將在沒有美國參與的情況下,重新征服月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