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媒體在猜中國減持美債是啥意思


2018年年初的美國國債市場,一個熟悉的問題再次出現。中國是否將減持以外匯儲備形式持有的美國國債?有美國媒體報導稱“中國將討論減持”,而中國政府則予以否認。實際情況如何呢?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情況可以通過美國財政部的統計瞭解,其資料顯示20178月底的1.2005萬億美元是近期的頂峰。9月、10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略微低於這一水準。10月底的持有額為1.1892萬億美元,比8月底減少113億美元。
要說作為本錢的外匯儲備是否在減少,答案是並非如此。2017年,中國的外匯儲備保持穩步增加態勢。2017年底的外匯儲備達到3.1399萬億美元,比2016年底增加1294億美元。
即使是美國國債持有額減少的8月底至10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也增加了177億美元。雖然外匯儲備正在增加,但美國國債持有額卻在減少。金融相關人士瞭解這一事實,對於美國通訊社的報導,以拋售美國國債作出反應。
實際上,有些國家增持了美國國債。其中較為突出的是比利時,其美國國債持有額從20178月底的969億美元增加至10月底的1160億美元,2個月內增加了191億美元。金額與中國持有額的減少接近,這並非偶然。國際證券保管結算機構歐洲清算中心(Euro-clear)正是位於比利時。
中央銀行等金融機構持有的美國國債大多存放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託管(保護存款)帳戶裡。假設2017年秋季中國將自身持有的美國國債的一部分轉移至歐洲清算中心,會出現什麼情況呢?
中國的持有額減少與比利時的持有額增加同時發生一事,就變得符合邏輯了。中國政府針對美國通訊社報導作出的說明值得玩味。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該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錯誤的資訊來源,也有可能是假消息”,在此基礎上稱,“外匯儲備對美國國債的投資是市場行為,根據市場狀況和投資需要進行專業化管理”。
即使中國為對抗特朗普政權的保護主義而動用美國國債這個武器,中國也已經大量持有美國國債。如果大張旗鼓宣佈拋售,會引發美國國債行情下跌,中國自身也將蒙受巨額資本損失(Capital Loss)。
當然,中國政府使用“市場行為”和“市場狀況和投資需要”等措辭,並未否定減持美國國債的可能性。即使採取行動,可能也是利用歐洲清算中心等的不顯眼的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